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工作部署

湖湾企业加速“赶订单”,冲刺“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1-19 09:4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湖湾大地辞旧迎新,企业生产铆足干劲。尽管遭遇“返乡潮”人力资源紧张,但企业稳生产抢订单的信念坚定、举措务实,政府出台的稳岗留工的若干措施也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春节前夕,胡埭镇不少重点企业都在奋力抢跑“赶订单”,各条生产线全速运行,冲刺“开门红”。 

  刚进入新年,江苏双友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手的订单总产值就已经达到了1.8亿元,并且不少订单要在2023年3月份就要完成交货。值得一提的是,双友科技2022年的总产值只有1亿元,新一年预计产值将达到3亿元,产值“赶超”将快速弥补往年疫情带来的影响。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金属管材设备和铝棒熔铸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双友科技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等领域,企业先后与众多国内国际知名管材和铝棒生产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逐步实现了品牌、市场、团队、技术的国际化接轨。双友科技负责人张建军称,新年开好头,“突增”的订单主要得益于铸铝装备的成功研发,仅这一块预计年产值就将接近2亿元。 

  走进双友科技,各条智能化生产线24小时全速运行,一块块高端铸铝装备部件经过下料、机加工、装配等环节源源不断下线。厂区外,10多辆货车静待产品装车发货。现场正在加工的铸铝装备订单总额接近4000万元,主要提供给无锡一本土客户。 

  双友科技忙着兑现订单,同样位于胡埭境内的江苏巨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在该公司打造的党员红色车间内,光纤不锈钢管焊接生产线高速运转,多股颜色不一的电力特种光缆就像一条条长龙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快速游动。据公司负责人施春光介绍,公司抓住国家电网、风电和高铁建设的大机遇,2022年公司产值达到了2.03亿元,同比增长60%。2023年虽然刚刚开始,但来自国家电网、中国中铁等重点工程的在手订单已超过6000万元,生产进度也已排到二季度。为了及时交付订单,春节期间巨量光电也将全力保生产,企业将采取“5+2”“白+黑”的生产模式,保质保量加速完成订单。 

  “稳生产”关键还在“保用工”,员工队伍稳定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能够留住员工,两家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稳生产,关键是要稳员工队伍,目前已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招兵买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张建军表示,前几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新产品铸铝装备研发进程持续加速,产品路径拓宽后,企业发展也在持续加速。为了应对“突增”的订单,企业通过提高待遇稳定员工队伍的同时,在加速吸引新员工的加入。巨量光电目前一线工人月入大多在万元以上,2023年企业招聘继续将重点聚焦退役军人等特色群体,不断充实生产一线,确保生产交付如期完成。 

  春节期间,两家企业除按规定支付加班费用之外,还准备了春节红包、留守大礼包、年夜饭等特色年礼留心留人,全力以赴保证生产订单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