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纵深推进“一件事”改革 企业开办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3-01-11 10:12 [ ]

    2022年以来,滨湖区行政审批局紧盯“放管服”要求,聚焦“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服务,打造“利企便民、群众满意”的全优营商环境。

    截至11月底,全区新增企业4692户,同比增长12.3%,新增个体工商户5741户,同比增长26.37%。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迈入“7万户”大关。

    一、线上线下发力,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1. 推进企业开办升级。线上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全链通”2.0平台,推广全链式办理模式,打通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税票申领、银行、社保、公积金开户等环节。线下升级企业开办专窗服务,优化帮办代办,加快后台审批速度,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常态化,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开办企业实物“一窗领取”。

    2. 深入开展政银合作。我局与建设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在建设银行网点投放证照自助一体机,将“企业开办专窗”从传统政务大厅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在银行就可直接办理企业开办,在银行就可直接领取执照公章等全套实物,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

    3. 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全区新开办企业申领执照后,可享受免费刻制一套印章服务。区政务大厅还提供免费打印复印、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截止11月底,已为4528家新设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为企业节省费用约104万元。

    二、落实改革举措,持续优化各类登记服务

    4. 创新企业登记导服手段。3月1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后,我局在滨湖政务公众号推出“市场主体登记导服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提供智能索引,涵盖各类市场主体多种登记事项。企业只需按索引目录选择申请事项,便可查看并下载相关材料规范及示范文本。同时还单独设置了“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和“登记实名身份验证”模块,充分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5. 做好歇业企业备案登记。对于满足法定条件申请歇业的企业,加强针对性指导,提升歇业申报的便利度。为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但客观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

    6. 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建立容错机制。共办理简易注销登记554户。试点长期吊销企业强制注销工作。与区法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实施意见,深入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清算组凭注销申请书、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裁定等文件,无需公告即可办理注销登记

    7. 便利企业档案迁移。实现企业档案网上迁移,明确专人负责,并利用“滨湖政务”等公众号宣传推广。通过网上办理和迁入地、迁出地登记部门联动,简化档案迁移手续,减少群众来回奔波。目前共办理网上迁移档案619件。

    8. 推进个体户转型升级。尊重个体工商户自主选择,支持个体工商户通过“先注销、再设立”的方式转型升级为企业,登记窗口合并办理、简化流程。加强迁移机关之间沟通交流,实施个体工商户跨区迁移,目前已完成跨区迁移14家。

    9. 助企纾困激发活力。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实行“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登记,规范“住用商”登记。加快发放卡片式电子营业执照,推广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助力市场主体在疫情期间申报停业补助。

    10. 优化登记服务方式。在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政银合作银行网点、产业园等场所提供企业开办全程免费帮代办。建立重大项目“签约即发照”机制,通过“一个签约项目、一张流程导图、一组服务专班”,推进营业执照和相关经营许可联审联办。

    三、强化培训督查,持续推进窗口规范建设

    11. 贯彻落实新法规定。根据总局《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文书规范》规范化开展登记注册工作,全面推行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和实名登记。加强宣传引导和业务培训,确保落实最新政策。

    12. 加强业务队伍建设。通过以老带新、窗口实战、多人研讨等形式及时传达政策、答疑解惑,不断提高登记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各类培训会议、档案检查,开展自查整改,不断提升基层窗口依法登记水平。

    下一步,滨湖区行政审批局将在认识上再提高,在落实上再精准,优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把滨湖区打造成为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

 

文章来源: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