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部署

孙海东、李平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审议

发布日期:2023-01-10 11:1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月9日下午,参加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进行了联组审议,与会代表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计划”“预算”报告。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孙海东在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又亮点纷呈、求真务实又聚气提神、高屋建瓴又掷地有声,是一篇贯彻上情有高度的工作报告,是一篇提气鼓劲有厚度的实绩报告,是一篇谋划工作有深度的发展报告,是一篇饱含情怀有温度的民生报告。 

  孙海东说,市委杜小刚书记特地来到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对滨湖的重视和关心。杜书记在讲话中对滨湖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滨湖的未来提出了殷切希望。下阶段,滨湖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市委杜小刚书记在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的讲话精神、市“两会”精神,加快打造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主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振投资与消费“双引擎”。持续完善“8+8+N”招商体系,不断强化投行思维,积极开展科技招商、基金招商等,发布投资热力图和招商靶向图,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项目资源,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策划开展一系列文旅消费活动,有效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二是走好产业强区之路,促进实体与数字“双驱动”。围绕滨湖“543”产业体系规划,以“链长”引“链主”、以“链主”聚“链属”,推动企业“上量、上规、上榜、上市、上云”,培育壮大更多百亿产业集群,厚植实体经济优势;加快打造马山算力岛,建设长三角(无锡)马山数据中心,聚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影视、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重点产业,不断提高数字经济比重。三是开拓区域发展空间,加速向上与向外“双拓展”。坚持向“存量”要空间,大力推动“工业上楼”、科创载体建设,一体推进房屋征收、工业园区“六抓六促”;坚持向“规划变量”要资源,全方位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环太湖科创圈建设,积极参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建设,在更高能级上寻找合作伙伴,高标准打造“五湾五城”。四是奏响科技创新旋律,抓牢院所与企业“双主体”。坚持“一所一策”,深化与江南大学、东南大学无锡校区、无锡太湖学院的产业合作,加快清华大学等未来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科研成果就地交易、转化、应用,打造“现象级”院所经济典范;围绕高新技术、专精特新、雏鹰瞪羚独角兽等不同维度,深入实施新一轮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计划,推动更多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五是绘就美丽滨湖画卷,推动生态与城市“双融合”。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足“生态+科创”“生态+产业”文章,结合红沙湾科学城建设、西林片区开发等,落地更多EOD项目;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为目标,加强城市整体风貌的规划、设计、管理,让滨湖愈发宜居舒适、令人会心一笑。六是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实现幸福和安全“双提升”。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全面落实“产教融合、城教互优”新一轮教育布局规划,有序实施市九院“东扩计划”,加快江南数字非遗体验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和阖闾城遗址公园建设,让百姓收获微幸福;按照“乙类乙管”要求,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方位筑牢安全屏障。 

  市人大代表、区长李平在审议时说,听完赵建军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体现了对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挑战的全面把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明确了工作重点、提供了有力抓手。滨湖将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具体做到“优化四个环境、实现四个进一步”。一是优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稳定经济运行。升级产业政策体系,大力支持企业“智改数转”;紧盯项目建设,推动已签项目尽快落地、在建项目竣工投产,把招商工作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密集开展境内外招商活动;加大汽车、住房等领域消费促进力度,推动高端养老服务消费供给,持续发力节庆消费,提振市场活力。二是优化活力科创环境,进一步强劲发展动能。新建科创载体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研究出台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意见,建强“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三类企业等创新型企业梯队,升级出台“滨湖之光”4.0人才政策,深入实施“吾+”人才安居工程,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育力度,放大科创母基金撬动作用,为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优化全域城乡环境,进一步彰显湖湾魅力。扎实推进无锡太湖植物园、太湖郊野公园等重点工程,深入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有力推进房屋征收工作,提标提质村庄环境治理,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系统实施大气治理工程,推动“局部美”向“连片美”“全域美”提质扩面。四是优化和谐稳定环境,进一步抓实共同富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困难人群兜底保障,加快推进华师大附属无锡滨湖学校等12所学校新(改)建,“府院合作”强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坚决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还审议了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2022年无锡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3年无锡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的报告,酝酿、讨论有关候选人初步名单,推选选举工作人员,推选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监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