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毛细血管”入手,减少水体污染

发布时间:2023-01-10 09:00 [ ]

  徐巷浜全长2.4公里,上游至下游贯穿了学校、工业园区、自然村居民区及农贸市场。滨湖区于2017年启动徐巷浜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围绕水环境治理目标,开展溯源问题排口、实施箱涵清淤、面源管控、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作。整治前,徐巷浜近乎黑臭,水质为劣Ⅴ类。经过近几年的持续治理以及生态修复,水质得到明显提升,今年始终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

  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浜,要提升水质,势必先减少流入支浜支流的污染物。滨湖区实施污水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和雨水管网专项整治项目,结合梁溪河流域箱(管)涵排查整治工程,对河道周边区块的雨污管网实施全面排查整改,从源头上有效管控,建立“部门+社区+第三方”联动排查机制,由河长办、治水办统筹协调,属地社居委负责管网排查,第三方公司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形成治理合力。

  社居委负责人、楼道和片区管理员、社区党员志愿者全员上阵,梳理小区雨污管网,形成详细的管网图,对所有出水排口一一编号,对有污水流经的雨水井坚持溯源,确保问题见底。同时,对河道、泄洪沟、上游塘库等清淤2.1万立方米,有效解决内源污染问题。

  徐巷浜两岸所有排水户均办理了排水许可证,纳入长效管理。街道坚持每日巡查,完善各类台账,配备“巡查+打捞+保洁”3支专职队伍,保障岸容岸貌。滨湖区率先建立“公众河长”队伍,逐步形成“错时巡查、定点检测、信息反馈、联合培训”的合作机制,凝聚全域治水工作合力。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