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四抓”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3 08:41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立足部门职能,聚焦行政执法关键环节,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用法治护航城市发展。      

  一是聚焦资格管理,紧抓执法培训考试。组织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按照新申领人员和已持证人员分别进行。其中,新申领人员报名70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57人,合格人数49人,通过率86%;持证人员报名424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392人,合格人数375人,通过率95.7%,位于全市前列。依托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全区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维护、执法证件申领以及后续跟踪监督工作进行智能化管理。      

  二是聚焦行权规范,紧抓重大处罚备案。截至12月,对各执法单位提交的96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备案审查,审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实施处罚主体、适用法律法规、认定案件事实、行政处罚程序、救济权利告知等,其中不予备案1件,提出备案建议16条,通过事后监督的方式倒逼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行为。经梳理,执法机关主要存在救济权力告知不明晰、自由裁量权行使不统一、文书格式字体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聚焦文明执法,紧抓执法案卷评查。以《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及评查规范》作为指引,实现案卷评查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2022年度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已有序展开,改变以往固定数量抽取方式,本年度评查根据各执法部门提交的具体案卷数量,以10%比例进行抽取,不足5份以5份计算,上限20份。评查小组由全区具有较高法律素养、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业务科室骨干抽调组成,确保案卷评查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将评查结果纳入年度依法治区考核。      

  四是聚焦基层赋权,紧抓镇街执法改革。围绕“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目标,贯彻落实“改革和完善基层管理体制”决策部署,滨湖区司法局会同区委编办、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通过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协议专项清理、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赋权事项实施专项评估、基层执法队伍机构情况督查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解决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中存在的赋权事项不能有效承接、执法力量配备和能力水平不足、相关部门指导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为向基层精准赋权赋能提供决策依据,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落实。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