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聚焦重点,做优水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27 09:00 [ ]

  为推进辖区内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滨湖生态环境局聚焦重点,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做优水生态环境管理。

  补齐短板 全面推进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能力建设

  为推进滨湖区医疗机构污水治理工作有序进行,今年5月,滨湖生态环境局根据《关于印发无锡市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污水治理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锡环办〔2022〕32 号)要求,重点围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管网配套与维护、污水达标排放、污泥处置、废气处理等方面,对全区37家二级以上及20张床位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污水处理能力情况核查工作,并形成问题清单。联合区卫健委请医疗机构一起现场交流,逐一“过堂”,并下发《滨湖区医疗机构医疗污水核查排查情况的通报》至相关医疗机构。

  下半年,各医疗机构针对问题清单,按照要求,认真进行整改。近日,滨湖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卫健委,对7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总体整改情况较好。现场再次查看了医疗机构的废水处理设施、污水消毒情况、设施运行维护台账、检测报告等其他问题整改情况,并对仍未完善到位的问题督促进一步整改和完善。确保治理设施运行有效、消毒到位、管理规范,切实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紧盯薄弱环节 做好检查指导涉磷企业规范化整治

  滨湖区今年的涉磷企业规范化整治任务总计259家,包括8家C类重点涉磷企业和251家A类普通涉磷企业。目前,251家A类涉磷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8家C类重点涉磷企业整治工作有条不紊全面展开。

  检查过程中,滨湖生态环境局重点关注厂区跑冒滴漏、不规范管理等问题,对涉磷企业规范化整治情况做好现场检查指导,确保涉磷企业规范化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检查人员逐一核对企业的主要涉磷产品信息、原辅料清单和台账资料,对照涉磷企业整治方案逐一检查整治措施落实情况,并在现场排查时重点关注企业固危废贮存和转移是否达标,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环境污染问题。根据检查情况,为企业提出下一步整改建议。

  下一步,滨湖生态环境局将紧扣改善水环境质量核心目标,坚持精准治污,聚焦重点统筹,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