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保障服务及发布会

光子芯谷创新中心正式开工

发布日期:2022-12-19 13:2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1日上午,光子芯谷创新中心(一期)开工仪式举行。区委书记孙海东宣布项目正式开工,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发展办公室主任李剑,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贤敏,区领导高扬、王路新、姚旭江、李敏慧,江苏无锡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正伟参加活动。 

  从现场获悉,按照规划,光子芯谷占地面积约127亩,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1.5亿元。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占地约45亩,建设以芯片设计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区域性地标性产业高地;二期项目占地82亩,将构建面向医药、金融、人工智能科技赋能的量子计算产业集群。项目达效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税收超10亿元。 

  仪式现场,图灵量子先进智算芯片研发中心与智能传感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这两个单位的正式落地,是研究院前一阶段发挥创新平台优势,开展科研合作的关键成果,也将进一步助推滨湖光子芯片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上海图灵智算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光子芯谷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签署孵化协议,双方将共同孵化天机量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此外,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分别与图灵智算量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鲁汶仪器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扩增发展空间,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共同建设国内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为滨湖乃至无锡量子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金贤敏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各项工作进展。他表示,研究院将继续保持强烈的科研紧迫感和高效稳健的攻关势头,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扩大光子芯片产业化应用和市场规模,助力滨湖抢占未来量子信息、光通信和智能产业的制高点,为滨湖“543”产业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于2021年12月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滨湖区政府、蠡园经济开发区共同建设。目前,研究院已被列入江苏省“十四五”期间享受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科研机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