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1+2+N”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底色

发布时间:2022-12-15 09:37 [ ]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聚焦主责主业,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用法治力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坚持“一个中心”,开展法律政策宣讲。以“定制普法”为中心,针对中小微企业规模小、法律服务需求高的现状,与多家律师事务所达成合作,邀请执业律师、审计法律部专业人员等定期进企业开展“法治讲堂”“法治法律书籍进企业”等普法宣传活动,为企业管理者、职工等进行法律知识讲解。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团”,主要围绕合同管理工作,防范合同风险,采购工作要点和采购方式规范化等工作进行重点讲解。邀请审计法律部专业人员,结合基层单位工作实际重点讲解如何开展依法治企相关工作,对合同文本、流转时效等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讲,解读采购管理相关法律条文,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的法律意识。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和复工复产政策解读,通过视频讲座、在线课堂等形式对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培训,帮助企业科学认识疫情,增强企业疫情期间依法经营的意识。

  实行“两种办法”,调研企业法治需求。通过“常态化”和“动态化”两种办法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深入研判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企业决策、管理、运营等环节的法律风险提出预见性意见,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建立法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将法律服务团队工作模式和本次活动中涌现出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予以推广,将普法宣传进企业工作作为一项持续性工作来抓,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司法力量。

  拓宽“N项渠道”,提高企业法治素养。采取“线上+线下”“部门+联动”等多种渠道,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法律服务需求,加强与人社局等部门联动对接,及时汇总整理中央和本地涉及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编印《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百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政策指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在进企业普法过程中,将包含疫情防控材料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等法律书籍和宣传资料的“法治大礼包”送到企业及职工手中,供企业学习掌握。同时,加强企业规范用工管理普法宣传,引用典型案例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企业及职工普法,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提高法治素养,减少劳动用工、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纠纷。通过“法律书籍”进企业,有效提升企业各级干部和员工的法治思维、合法合规意识,引导企业经营过程中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自觉落实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为企业依法管理、合规经营提供法治支撑和服务保障。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