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构建“精网微格”体系 开拓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14 17:05 [ ]

  “网”为民生,“格”致精微。今年以来,滨湖区荣巷街道以“城管进社区”活动为抓手,通过“精网微格”体系建设,带动片区全要素、全天候、全覆盖管理,有效破解了城市管理中“创得出、守不住”、“人手少、问题多”、“部门多、聚合弱”等问题。依托现有片区管理模式及“城管进社区”活动,建立起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四个片区城管工作室和9个社区城管工作站,补充了基层力量,延伸了管理范围,城管服务社区更加方便。

  荣巷城管中队城管队员全面挂钩街道204个“精网微格”,每个队员挂钩3—5个微网格,整合物业、城市管家、交警铁骑、环卫、网格员等多部门的力量,实现队伍扩容。城市管理责任明确到每栋楼宇、每家商铺和每条道路,解决了以往社区责任边界不清、管理飞地等问题,形成了工作合力,提升了管理成效。

  荣巷街道全力打通“精网微格”数据信息链条,坚持向科技要效能。整合住建、公安、政法、水利、物业和城管等部门的监控探头加入“数字城管”系统,全面实施探头升级改造,拓展智能识别应用,对不文明行为实时抓拍,助力非接触式执法。筑牢科学管理“数字底座”,将辖区内道路、桥梁、公厕、小区等城市管理基础信息统一录入进图,推动智慧停车、智慧公厕、智慧燃气等动态数据联网,构建集数据融合、分析、监测的一体化信息蓝图。升级街道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打造城市管理“最强大脑”,开发“荣巷城管一点通”微信小程序,将城管网格员执法记录仪、对讲机数据接入平台,落实人员轨迹定位、影像随时调取、力量合理调度和实时考勤考核,实现问题在线预警、实时转办、迅速反馈,提高了问题的处置率。

  实施“精网微格”以来,荣巷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显著效果。今年荣巷街道市容秩序类问题同比下降24%,店外经营、乱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大幅降低。截至8月份,荣巷街道在全市最干净街道的综合排名已从4月底的第32位,跃居至第9位。城管进社区后,物业开展工作有了执法保障,小区乱扔垃圾、破坏绿化、私搭乱建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小区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今年以来,荣巷街道共取得市级红榜3个。

  社区城管工作站及时反馈百姓意见,投入2300万陆续实施了军民路精品特色街、许荣路背街小巷改造,西浜公园和青龙山逸泉游园建设,重点河道清淤和黑臭水体整治,城市家具更新,青山西路、公益路“火树银花”亮化提升等惠民实事项目,消除了卫生死角,扮靓了城市环境。

  荣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荣巷街道将继续深耕完善“精网微格”城市治理体系,并持续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争创“最干净”街道。”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