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9 16:12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

        近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近期特种设备、燃气、食药等条线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分局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

        会上,局党委委员黄斌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书记吴政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及省长许昆林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两起火灾事故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精神;对近期叉车整治、电梯保险、特种设备信息化推进等五个方面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各班子成员就食品、消保、燃气、药品、产品质量等条线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强调部署。

        安全生产责任“重如泰山、一失万无”。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元宏强调,全局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无事故。

        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年终考核的关键节点,加上冬季寒冷事故易发,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强化政治站位,严格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把安全责任压得更实,把安全举措落得更细,坚决防范化解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

        要全局一盘棋,形成合力。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安全工作千头万绪,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安全等都是我局工作职能,所以安全工作不是哪个领导、哪个分局、哪个科室、哪个人的事,而是全局的中心工作,我们必须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要严格履职,不留死角。要时刻保持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能,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特种设备事故,确保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特种设备安全事件。要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风险,消除安全隐患,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考核任务。

        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要结合实际,加强监管力量配备,开展相应培训,提升监管能力。要充分发挥特种设备专委会的综合协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联动,建立联合执法、隐患互报等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联动、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这条底线。

        要引以为戒,全面排查。从通报的两起火灾事故来看,都是重特大事故,近期安全生产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要引以为戒,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自有办公用房,全面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牢固树立“隐患无处不在”的意识。

        担起安全责任,守护一方平安。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动摇,持续发扬连续奋战的精神,切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今年以来,我局持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专项大检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60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各类市场主体2800家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5000余份,督促整改隐患129处,查处特种设备等违法案件20起,切实保障全区特种设备等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