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三治融合”推动援法议事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12-06 12:09来源:滨湖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方式解决基层群众自治事项,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实现“援法议事”在全区78个村(社区)全覆盖。       

  一是坚持“法治”引领,用活议事资源。制定《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工作方案》,将援法议事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镇(街道)法治建设考核评分标准。在配齐法律顾问,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选聘人民调解员、乡贤、“五老”人员等“法律明白人”480名,作为“议事中心户”,推行网格化议事会机制,常态化充分发挥民智在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处中的作用。同时,链接外部专业资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长作用、司法行政人员服务者作用,组织街道、社区与法院、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百人百场民法典宣讲”进社区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是坚持“德治”涵养,扩大议事阵地。以推进“援法议事”载体建设和升级为契机,将“援法议事”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大力宣传法治文化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打造德法相融的“援法议事”活动点。同时,各社区以党支部为根基,建立“德法相伴教育田”,以党组织为中心辐射周边,将“援法议事”活动融入到支部“三会一课”内容中,打造“红网格+法治网格”双联合和社区普法队伍“党员+网格员”双带头,织密社区“援法议事”网络。       

  三是坚持“自治”推动,丰富议事平台。推进网格化议事会,丰富平台载体,推动村民自治事项、“急难愁盼”问题及矛盾纠纷的化解。按照议事项目大小,分别邀请楼栋、小区、社区居民代表参与议事,通过成立一事一议议事小组、网格化片区专项议事,实现居民自下而上的自我治理。马山街道创立“238”议事法,打造“援法议事小院”,并将议事地点进行延伸,形成“小院议事+广场议事”的议事格局;河埒街道创设“秀美芳林”妇女议事会,开展“楼道口援法议事”,充分发挥位置优势,最大限度吸引妇女群众共同参与,实现“集中议事”向“动态议事”转变、“关门议事”向“公开议事”转变、“情理议事”向“法治议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