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openEuler生态大会在滨湖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1 14:2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1月27日,openEuler生态大会在滨湖举办。来自软件信息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开源操作系统生态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新路径,推动开源软件创新发展的产业对接和成果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华为江苏政企总经理付岩,openEuler社区副秘书长李永乐,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孙正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0二研究所副所长吴文伟,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宋继军,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军,华云数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广彬,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辉,安超云软件有限公司CEO孙国磊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副市长马良,区委书记孙海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路新等省市区领导出席大会。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董事长孙文龙通过视频连线,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繁荣开源事业、共享开源价值为宗旨,是致力于推动全球开源事业发展的公益性机构、以开发者为本的开源项目孵化平台。未来,基金会将与openEuler一起,通过服务广大产业伙伴,把openEuler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开源创新社区。 

  在致辞中,池宇从产业规模、产业布局和产业生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江苏省发展开源事业的产业环境和政策基础。他表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此次生态大会为契机,准确把握自主创新软件生态发展的战略性机遇,贯彻落实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强化核心技术能力,积极扶持在开源社区有较强影响力的优秀项目和企业,支持开源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开源软件发展生态。 

  孙海东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滨湖创新活力涌动、数字底蕴雄厚、产业链条齐全、产业优势突出,拥有欧拉生态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是一片全新的产业蓝海,期待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欧拉,让更多创新创业的萌芽、优质优秀的项目,在滨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滨湖将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抢抓欧拉产业发展机遇,积极融入“欧拉生态圈”,加快打造“欧拉集聚区”,为进一步推动无锡欧拉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滨湖力量、展现滨湖作为。 

  众星云集,畅谈开源协作之道。在主旨发言中,陈左宁针对我国开源创新的未来发展提出了4个观点。她说,本次大会为开源操作系统产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合作契机,希望大家能够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共同研究、共同探索、共同实践,携手推动开源操作系统的技术创新、规模应用和生态繁荣。openEuler开源社区理事长江大勇通过视频连线,以“欧拉逐梦、共创未来”为题作主旨演讲,从技术、商业、社区、人才、生态等6个方面分享了openEuler的发展经验。他说,openEuler将围绕江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无锡),支持无锡在集成电路、互联网、工业制造、生物制药等重点领域培养数字化高端人才,联合行业用户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打造江苏行业创新示范标杆。此外,统信软件、永中软件分别以《携手欧拉,共建创新生态》《协同创新—共建欧拉开源生态》为主题,分享了如何以创新应用为系统生态造血,面向新场景、新需求进行产品升级的实践经验;安超云基于openEuler操作系统打造自主全栈国产化超融合平台的实现和产品现状、国产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今后安超产品在openEuler上的投入思路作了深入交流;麒麟软件基于欧拉OSV进行了应用实践分享。 

  搭建平台,助推产业枝繁叶茂。大会现场,欧拉伙伴入驻仪式举行,江苏曼荼罗、安超云软件、永中软件、超聚变数字、麒麟软件、江南大学、统信软件、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江苏润和、华云数据、北京海量数据等企业和单位成为欧拉新伙伴。同时,ope⁃nEuler社区与中电科申泰、江苏信创攻关基地、江苏省电子产品质检院、统信软件等4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以开源为协作模式、以社区为协作平台,促进产业多方合力发展,推进江苏区域基础软件生态建设。此外,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永中软件、朗新科技、江苏曼荼罗、江苏周髀云、华云数据、安超云软件、江苏鸿程、江苏博云科技、众畅科技、江苏润和、国泰新点等企业和单位,被欧拉社区认证为技术测评认证伙伴并获颁欧拉技术测评证书。 

  成果发布,携手书写发展篇章。大会现场,基于openEuler的申威社区发行版、基于openEuler适配申威的统信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从现场获悉,基于openEuler适配申威的统信操作系统由华为、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与统信软件共同研发,该系统实现了对申威芯片国产主流中间件、数据库等产品生态的全适配,加快推动了申威应用的产品化。 

  同时,《江苏(无锡)欧拉生态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据悉,该白皮书由江苏曼荼罗、统信软件、中电科申泰、无锡软件行业协会、江苏信创攻关基地、麒麟软件、朗新科技等单位共同编写,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无锡积极抢抓信息国产化重要机遇、主动融入基于openEuler社区的创新生态圈的重要举措。江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无锡)的同步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无锡和滨湖数字基础设施底座建设进程,厚植无锡和滨湖的软件创新土壤,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