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举办“健康滨湖”建设暨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23 08:39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国家卫生城市(镇)评选标准及管理办法,高质量推进“健康滨湖”建设,1115日,滨湖区举办健康滨湖建设暨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专题培训班。

    培训班开班动员会议由滨湖区卫生健康委主任任军主持,滨湖区副区长徐新宇出席并作讲话。会议邀请了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邬先赞、市疾控中心健康促进科副主任医师须凡帆两位专家进行讲授,全区各镇、开发区、街道,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等60余人参加培训。在动员会议上,徐区长对我区“健康滨湖”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接下来的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及长效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实践要求,是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基本前提,是“美丽滨湖”建设的现实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新版国家卫生城镇标准及评审管理办法,将健康促进政策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二是明确重点,强化责任担当。要对标对表,做到标准再明确。严格对照新版标准及评审管理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踩准节拍、落在点位。要摸清底数,做到家底再明确。再盘点我区在卫生城市建设及日常管理中的优势和不足,做到查漏补缺、固强补弱。

    三是凝聚合力,巩固创建成果。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推动,以点带面,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二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各级爱卫办要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不断建立完善区、街道、社区(单位)三级爱国卫生组织网络体系。三要进一步用好示范引领,善于学习借鉴各地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推动“健康滨湖”建设行稳致远。

    培训会上,邬先赞处长从爱国卫生发展概况、卫生城镇创建历程、制订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等几个方面向学员们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我市典型案例,深度剖析了爱国卫生工作的关键及重点,并分享了宝贵的创建经验,深受学员们的认同与称赞。

    紧接着,须凡帆从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组织管理四个方面对江苏健康村(社区)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过往省(市)级评审案例,生动地阐述了健康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评审备查要点及创建工作薄弱环节等内容,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理论授课结束后,此次培训班也为各位学员悉心安排了丰富的现场教学活动。通过此次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了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的责任担当,有效提升了全区卫生城镇建设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健康滨湖”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