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09:12 [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420日至6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交通运输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7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聚焦反馈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将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10项问题,细化分解为30个具体问题46项整改任务,坚决做到问题清仓见底,整改扎实到位,确保巡察反馈整改条条有举措、件件有着落。

  1.提高政治站位,担起主体责任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制定了《中共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3次和专题民主生活会1,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2.聚焦问题短板,逐一分类研办  

针对巡察组向我局党委反馈的3个方面10项问题,局党委坚持清单化推进、项目化落实与制度化建设同步,提出86条整改措施,明确每一项问题、每一条措施都有对应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3.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局党委将巡察整改视作全方位提升全局工作、推动滨湖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在落实整改的过程中,紧密结合交通行业特色,联系中心工作实际,以治理“痛点”、“难点”的决心狠抓问题整改,借巡察整改之机清除积弊,着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以巡察整改提升治理效能,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发挥巡察整改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作用。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 于“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领会,全面落实,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抓高质量发展的精品意识和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建设交通强区。结合滨湖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实际,邀请专业机构,编制完成《无锡市滨湖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规划》,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滨湖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明晰安全责任。制定区交通运输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和分管行业工作领导的职责更加清晰,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落实。制定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细化明确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形成了机关、基层一盘棋,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工作机制。  

       2. 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三定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理顺机关与下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能,指导执法大队调整科室、中队编制,明晰工作职能,并形成新的三定方案,已经区委编制管理部门批准。  

       二是完善内控机制,规范工作秩序。举办能力素质培训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严格落实有关要求,修订完善《区交通运输局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区交通运输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制度》等,并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执行落实。  

        三是修订完善《区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并经局党委会同意后下发机关和各下属单位。根据此管理办法,积极稳妥推进原华庄、太湖街道交管所撤并后未作处理的资产。  

        3. 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办意识形态培训班,邀请党校老师作主题讲座,重点讲授如何做好信息时代,网络舆情化解引导工作。在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活动前后,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掌握涉交通运输局领域舆情,做好舆情化解引导。  

        二是组织党委中心组重温中心组学习“五项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持续做好中心组理论学习。  

        三是参加信访干部培训,学习掌握网络舆情处置方法,提升处置能力。定期参加区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和应对工作,及时收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不良社会影响的舆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4. 于“紧迫感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区相关要求,开展滨湖区综合交通规划及交通道路品质提升相关调研。梳理滨湖交通发展现状,提出存在问题及下阶段打算,形成调研报告,持续推进破解西部交通拥堵问题。  

        二是委托编研中心开展滨湖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养体系调研和交通综合提升策略研究。进一步理清城市道路、公路权责划分,形成滨湖区道路管养底册,逐步形成责权清晰、分工明确的道路管养体系。  

       三是牵头征求各板块、各街道《无锡市常规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将城乡公交一体发展专项规划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乡村振兴规划之中。  

       5. 于“担当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与区委编制管理部门对接,提交关于成立滨湖区邮政安全发展中心的请示,承接好邮政快递安全监管事权。目前,区邮政安全发展中心的请示已经上级批准同意。  

       二是深入出租车企业,了解企业规模和当前管理现状,妥善处置行业重点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  

       三是完成不停车称重系统建设,并开始试运行。扎实推进“区交通运输一体化智慧执法综合管理平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网一平台’”、“无锡市滨湖路网分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VPN网络升级改造’”等项目,提升行业信息化治理水平,推动智慧交通建设。  

        6. 于“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无锡市滨湖区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治理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工作。截止到20229月底,共检查单位198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44处,向相关职能部门抄告3次。将无锡中升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无锡市经发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无锡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机动车维修企业作为汽车综合维修样板企业成果推广项目,规范机动车维修行业市场秩序。  

      二是持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滨湖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以机构、人员、经费保障和配套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县乡两级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县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三是对全区农村公路开展摸排,对灭失的农村公路统计在册,拟于年底全省农村公路电子地图更新时,将灭失道路从库中删除。  

        7. 于“安全隐患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治超工作力度。在开展“固定+流动”路警联合执法基础上,和滨湖交警大队每月制定路警联合治超方案,加大对严重超限超载车辆的打击力度,加大绕行路段、农村公路的流动执法力度。建立非现场执法机制,将重点源头企业接入市平台。每月不定期走访辖区源头企业,全方位开展治超执法宣传活动,提高治超工作社会认知度。  

      二是强化危货运输安全管理。将危货车辆信息纳入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和行业监管平台实施常态化动态监控。督促企业落实《道路运输企业车辆技术管理规范》,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安全技术管理,按规定进行车辆检测、二级维护保养;督促企业“苏行码”的应用,到目前为止全区8家危货企业全部落实“苏行码”赋码使用;督促企业常态化开展出车前例检工作和行前安全教育工作。严格开展危险货物罐式车辆罐体检验核查,全面完成常压液体罐车治理工作。  

         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督促企业落实《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驾驶操作指南(实行)》,开展岗前线上培训、继续教育和实操演练;建立人员管理机制,对背景审查不合格、身心健康有重大安全隐患、同责以上交通事故的人员及时调离驾驶岗位;加强从业人员考核管理;开展危货运输车辆驾驶人员的职业体检工作,发现有职业禁忌症的立即调离驾驶岗位。  

         四是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执法大队每天实行24小时备勤,确保执法时间无空白;组织执法人员在治理区域和管控点位采取路面稽查、集中检查等方式严加把守;采取流动检查方式对医院、景区、学校、商业综合体、地铁出入口、城乡接合部等易滋生“黑车”区域进行排查;适时研判“黑车”司机的出行特点,错时开展突击行动消除执法真空。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非法营运治理动态研判、部门协作,形成精准高效的非法营运治理格局。充分利用媒体、电子屏等方式广泛宣传打击非法营运的重要意义,引导市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和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8. 于“监管方式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完成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的软件、存储优化方案,上报区政府审批。  

      二是招聘人员已全部到位,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已开始试运行。  

      三是积极应用动态称重检测系统,打击各类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9. 于“监管合力缺乏”问题的整改  

       一是印发《滨湖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暨三级运输企业街道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暨三级运输企业街道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实施分级监管、精准监管。

  二是在度假区(马山街道)、蠡湖街道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暨三级运输企业街道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明确三级企业的日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由街道(开发区)负责,区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业务指导和行政执法工作,2022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

  三是对接板块及相关部门,落实维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对三类维修企业的管理力度。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试点成果推广任务书》要求,在马山街道、蠡湖街道推广三级运输企业街道网格化管理试点项目成果,将三类维修企业列入其中,推动条块形成管理合力。  

        四是由区污防攻坚办牵头,会同滨湖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辖区汽车维修企业开展“提质增优”专项联合检查。先后对申荣汽车、耀华汽修、东威汽修、雪浪明顺汽修等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执法大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检查,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10. 于“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偏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法律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出台《交通法治培训方案》《执法人员每月学法计划》,抓好执法人员普训和轮训;每年组织2次执法人员业务知识考试,以考促学。

  二是定期召开执法难点、热点和案例的分析、研讨会。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出台《滨湖交通法治监督工作计划》。  

       三是每季度开展一次案卷评查工作,对存在的缺项和不足及时整改。制定《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22年下半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对执法大队案件处理科上报的202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执法案卷进行随机抽查评查,形成执法案卷评审报告。会同区司法局对执法大队2021年和2022年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卷进行抽查,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执法大队及时进行整改。  

      四是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执法大队办公场所和违章处理窗口将执法人员信息、执法程序、执法依据等内容按照规定上墙进行公示。同时,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双公示”等工作。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每名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好执法视频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对涉及重大执法决定的所有案件全面实施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核两项规定。  

        11. 于“标准化建设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完善执法装备使用管理规定。制定了《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装备使用管理规定》。  

       二是及时更新配备执法装备,加强对执法装备使用的培训、维护。对新招录的10名交通运输执法辅助人员及时配备执法对讲机、执法辅助人员服装等执法装备,并组织到无锡滨湖治超站进行相关执法装备使用的培训和学习。  

      三是完成非法营运车辆和企业涉及“一超四罚”停业整顿重大交通运输违法案件证据材料的梳理和明细清单,完成涉及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说理式文书的运用。督促执法大队进一步提高执法文书制作的质量,推广说理式执法文书,严格按照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的自由裁量基准实施行政处罚,并安排专人负责此工作落实推进。  

        12. 于“重大案件法治审核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交通运输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交通运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三项制度”,明确审核范围、审核人员资质、审核意见出具和时效,要求在执法大队进行初步审核的基础上,由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分管副局长、局长进行审核。  

       二是按照应审尽审原则,将停业整顿的处罚,全面纳入重大案件法制审核。  

       三是系统梳理全局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将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列为局法制审核人员。  

        13. 于“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时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教育引导全局工作人员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是深入推进“路长制”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制定出台《无锡市滨湖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建立完善路长巡查、监督考核等配套制度,全面推动各级路长责任落地落实落细,基本实现了县乡村三级路长工作管养范围全覆盖、管养责任全落实,管养绩效促达标。  

       三是加强管养道路养护巡查,及时发现和治理道路病害,不让“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积极认真对待群众投诉,对管辖公路最快速度进行维修,对非管辖公路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板块进行维修,并做好跟踪,及时把受理进展情况反馈给投诉群众。  

       14. 于“营商环境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人员赴市交通政务服务中心、新吴区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学习调研行政审批工作,进一步梳理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有关职责分工,通过“跨省通办”、“一件事”服务在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办理许可、年审、备案给予大力支持、轻微免罚,张贴宣传海报81张,发放宣传画册1710份,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611件。  

        二是持续畅通大件运输“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办理588件大件运输许可,为滨湖大型装备和交通工程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交通支撑。  

         三是加强客运企业安全管理,根据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广在本辖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完成全面辨识、全员教育、全方位排查安全管理要求的全覆盖。加强危货运输管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分类分级管理、保障危货运输从业人员权益、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从业人员管理机制、强化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的安全技术管理、严格开展危险货物罐式车辆罐体检验核查、督促企业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多种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健康、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  

        15. 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局机关和各单位组织学习《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增强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提升自身形象,提高工作标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开展“迎七一”主题教育,走进“四千四万”教育基地,激励全局人员勇于干事创业、敢于拼搏创新,甘于奉献敬业的清风正气。  

        二是组织修订完善局综合考核办法,将党建考核比重提高到50%,组织局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考核工作的严肃性。积极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晋升挂钩,在新近提拔的5人均为考核优秀、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的“老实人”干部。通过结果运用,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达到立新风、转作风、正形象、促发展。

  三是制定滨湖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内容和标准。依据《滨湖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内资金拨付办法支付资金。  

       16. 于“执行规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细化招标申请的受理、招标文件的备案、合同文件的备案等流程手续,进一步规范项目立项手续流程、招标、合同签订等工作。  

         17. 于“招标监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建立健全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重新理清局机关部门与下属事业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建设项目招标人负责制,招标单位具体负责项目手续报批、招投标管理、合同签订、实施阶段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机关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及监督管理工作。  

       18. 于“存在廉政隐患”问题的整改  

        细化项目招投标发包方式。根据上级有关招标投标管理的办法、细则和意见等,明确本局项目发包方式分类管理,根据项目类别、投资额等,进一步明确公开招标、小型平台招标、内部邀请招标等不同发包方式实施范围、条件等,规范投资项目招标管理。  

       19. 于“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内控制度和新修订完善的《区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规范报销、审核、划拨资产等工作程序。  

       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涉及大额资金支出和资产购置、处置的事项,必须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议事规则,由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20. 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财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要求财务人员精通财务知识,掌握政策规范,增强财经法规意识,并严格遵守、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树立财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好财务规范化建设,严格按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办事,加强财务审核把关,杜绝违规支付问题。

  三是严格规范费用报销审核制度,要求财务科负责人按照规定履行好报销审核权,严格支出范围和标准,确保支出合规,票据真实有效、审批手续和附件完备。  

       21. 于“对巡察审计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局相关人员学习了政府采购制度,提高人员规矩意识,对接机关事务管理局,完善《区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制度。  

        二是加强制约监督,严格操作程序,强化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从制度上堵塞漏洞。目前所有固定资产的采购已全部按照采购流程办理,手续齐全。

  三是规范使用财政资金往来票据,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结算制度,加强财政票据的开具、使用和管理,准确区分收入和往来款,清晰界定往来款性质。  

       22. 于“对基层党建重视程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改完善局综合考核细则,党建考核权重从30%提升到50%,树立党建引领鲜明导向,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引领导向作用。  

      二是制定2022年考核方案,成立局考核领导小组。待考核完成后由局党委会研究考核结果在局大会上进行通报,并作为各科室各单位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三是成立滨湖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和行业工会,加大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以行业党建推动行业治理。  

       四是加强对蓝天救援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局党委书记与蓝天救援党支部挂钩联系,指导帮带,围绕蓝天救援主责主业,下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度。  

       五是深入推进书记项目落实,推动各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深化党建联盟,提升党建工作特色亮点。  

       23. 于“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细化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党内政治纪律,并监督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执行力。

  二是落实局党委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以党员身份参与各挂钩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

  三是积极筹备党支部换届选举,组织各支部学习相关制度,要求各支部严肃做好换届工作,加强工作责任心。局宣传教育科积极与区委组织部门对接,根据区委组织部门意见,换届选举定于20235月进行。

  24. 于“党员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遵循自愿原则,三名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社区。对未转出组织关系的退休党员,各单位根据退休党员实际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加强组织生活。

  二是局宣传教育科对各单位退休党员管理情况开展了电话询问、实地督查,推动各支部逐步规范对退休党员的管理。

  25. 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召开廉政工作会议,进一步梳理交通运输各个条线廉政风险点,增强各科室与下属事业单位对岗位廉政风险的认识。围绕拒腐防变、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组织学习局内控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二是局职能科室按照规定开展廉政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职工出勤、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推进各单位加强自身建设,严明工作纪律,正规工作秩序。紧盯“四风”问题,配合纪委派驻组开展相关工作,在各大节日,通过短信、微信群给全局人员发送廉政信息,增强全局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

  三是结合廉政月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局党委书记开展廉政党课,充分发挥以案说纪的教育、警示、提醒作用,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修养。坚持逢会必讲廉政和逢节必提廉政,按要求通报本单位违纪案件,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

  26. 于“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年初与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构建上下负责、齐抓共管的责任网络;年中召开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度工作会议,听取各科室、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局主要领导与新提拔的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新提拔人员进行廉政谈话。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分管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

  三是加强护照管理。对全局工作人员持有护照情况进行重新梳理统计,做好集中管理,发还过期护照,收集新办或遗漏护照。严格休假管理。修订完善局请休假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请休假管理制度,做到事前请假、事后销假、分级负责和按规定程序、权限审批。局宣传教育科做好统计、汇总、核对工作。

  27. 于“‘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开展“510”廉政月活动,组织人员到区纪委清风馆、惠山古镇“崇德倡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廉洁主题教育。组织全局股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局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并签立廉政责任书。完善培训课程,在局举办的能力素质培训班中安排专题廉政教育课程。

  二是加强对执法车辆,公务加油卡的监督管理。完善台账登记制度,采取定期检查和重要时段抽查的方式对各单位使用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927日,对局属三个事业单位执法车辆日常使用情况、公务加油卡日常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台账不完善的地方,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管理,健全完善专人负责、统一派车,不违章驾驶,不带故障行车。在公务接待方面,由办公室统一扎口,根据外单位来函或会议通知,由承办单位提出申请经领导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订餐并按规定限定陪同人员及用餐标准。组织办公室相关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明确专人负责公务接待工作,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

  三是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明确保洁范围,让全局人员动起来自己动手;加强与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进一步明确具体费用。把廉政教育、勤俭节约教育纳入全局学习教育内容,929日进行了集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动手打扫办公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818日,与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了对接,目前,保洁人员的费用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发放,保洁范围为公共区域,各科室的办公室一律不打扫。

  28. 于“队伍结构不尽合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局党委书记向区委领导报告局人员情况,区委主要领导在我局上报的人员情况报告上做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给予支持。

  二是完成1名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工作,引进1名交通运输规划方面的“321人才”,面向社会招录完成10名治超专职人员。

  三是积极向区委组织部争取2023年招录力度,上报招录计划,力求尽快补齐人才缺口,完善人才队伍梯队结构

  29. 于“选人用人公信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干部选任纪实,进一步规范局股级干部的选任流程,严格执行动议、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公示等环节,建立完整的干部选拔任用台账,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全面的文字记录,形成条目清晰、资料齐备的档案,客观反映选人用人全过程,并及时上报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

  二是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改进和提高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工作,按照“好干部”标准选用干部,注重提拔勤奋敬业、群众认可的干部,真正做到选优汰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近期,5名干部获得提拔任用,1名干部晋升专业技术级别,群众普遍认可。

  三是严把人员进入关口,根据上级政策规定,将下属事业单位进人权力收到局机关,由局机关统一扎口管理。

  30. 于“队伍管理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完善干部轮岗交流规章制度,统筹兼顾工作需要和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增强队伍活力等目标,3名干部轮岗交流(原财务科负责人张园调任局港航科负责人,原宣传教育科副科长董妍调任财务科任科长,原安监科周晓蓓调任宣传教育科)。

  二是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增强遵章守纪意识,规范工作秩序。分管领导负责分管科室的工作纪律监督,着重解决纪律不严、作风涣散等问题。加强日常考勤和请休假管理,不定期对干部工作效能、请销假情况进行检查,坚决杜绝“慵懒散”现象存在。对发现的无缘由脱岗、迟到早退等现象,及时进行纠正。

  三是严格长病假审批把关,1名长病假人员主动离职,目前我局长病假人员为1人,已按要求履行好相关手续。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截至目前,未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共3项,涉及6条整改措施(已完成3条,未完成3条)。

  1. 于“资产处置问题长期搁置,2018年区划调整后,原华庄、太湖街道交管所撤并后资产一直未作处理”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原华庄、太湖街道交管所在区划调整时,针对待报废、损坏无法维修的固定资产未及时划拨或作报废处理,且后期两个交管所的财务账目已经封账,无法进行操作导致挂账至今。后续,将根据新修订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资产处置。

  完成时间:202212月底

  2. 于“行业信息化治理水平不高、智慧交通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4.5~12吨营运货车北斗定位信息系统的安装,因市财政配套资金未到位和出于疫情原因减轻货车司机负担的考虑,暂未完成。待市财政配套资金到位后,再推进和完成好此项工作。

  完成时间:202212月底

  3.关于“未形成适用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问题的整改

  未完成的原因:因区财政局正在梳理交通条线财权、事权,《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待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后,再颁布施行。

  完成时间:202212月底

  四、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

  截至目前,已形成需长期坚持的制度共11项。

  1. 于“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一是制定《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的重点工作。

  二是制定《滨湖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局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任务。

  2. 关于“监管合力缺乏”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制定印发《滨湖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暨三级运输企业街道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2022在度假区(马山街道)、蠡湖街道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暨三级运输企业街道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经验成熟后在全区其他镇(开发区、街道)推广。

  3. 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一是修订完善《区交通运输局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修订完善《区交通运输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休假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管理,严肃工作纪律,维护单位正常工作秩序。

  三是修订完善《区交通运输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4. 关于“重大案件法治审核不规范”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修订完善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交通运输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交通运输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三项制度”,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5. 关于“《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落实不严格,执法记录仪使用率不高”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制定《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装备使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规定,强化执法记录仪使用。

  6. 关于“招标监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形成的整改制度

  制定《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局机关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职责分工,细化项目招标投标工作流程,建立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0-81178905;邮政信箱: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金城西路500号滨湖区人民政府;电子邮箱:wxbhqjtysj@163.com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交通运输局委员会

                                                                                                                                                 20221021

文章来源:滨湖区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