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喜报!河埒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五星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

发布日期:2022-11-15 10:41来源:河埒街道

近日,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通报了2022年度无锡市五星级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和培育对象评定结果,全市首批10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被评为五星级指导站,滨湖区河埒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在榜。

滨湖区河埒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于2018年6月挂牌成立,配备站长1名,副站长1名,常务副站长1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3名,工作主要覆盖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238个党组织,7800余名党员。指导站坚持从基层党建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入手,紧扣七大职责定位,创新运用“四精蓝图”工作法,用活党建形象“河小埒”“当红代言人”,统筹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资源,实现开放共享,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当红堡垒工程”,擦亮“当红河埒”党建品牌。2020年4月指导站工作法入选全市指导站工作法汇编,5月指导站朱娴获评市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2021年指导站荣获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示范站称号。

队伍精干化,划出“等高线”

连续三年通过实施“红色充电桩”培育项目,每年通过培训考核进行资格复核建强基层党建党务工作者队伍。每年对社区、机关、“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分批轮训,组织参观学习、专题研讨、观摩学习,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互促提升,倾力打造一支高战斗力的支部书记队伍。挖掘河埒地区上涌现的党员先锋代表,以“当红故事 声动河埒”音频海报等形式传播河埒当红先锋故事。

指导精准化,设计“剖切面”

指导站坚持对“两新”组织、机关在职、社区退休党支部进行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全域党支部建设,通过采取专职指导员定期督查的方式,指导党支部解决从开展组织生活到创新功能提升再到发挥堡垒作用“三个维度”的问题,4个党支部先后获评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支部。后疫情时代,指导站继续发挥“战疫力”。从为解决“非公企业开展组织生活难”开发党员学习工具箱,箱内配备有江苏先锋远程教育机顶盒、笔记本电脑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多样“工具”,为企业党员送学上门,到每月制作推送线上学习的H5组织生活资料包和新媒体播放以“河小埒”为主角拍摄的党建指导动漫系列微党课,云端组织生活受到了年轻党员和老党员们的一致好评。
机制精密化,系统“建模块”

每年为社区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两级书记”下发党建目标任务书,构建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社区和非公企业党委分步实施、党支部具体落实、党员发挥作用的“四级责任”体系,使党建工作层级化、项目化、具体化。将组织工作从有形推向有效,指导站执行了“日学习、周例会、月通报、季考核”四项制度,加强指导员的综合素养,实现指导员党务工作全科培育。制定并用好党支部工作“四步诊断法”,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平台精品化,凸显“效果图”

2019年起,指导站高起点探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运维管理,通过加强“1+10+N”街道-社区-新兴领域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以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推行“示范课堂现场教学”,制定个性化的课程菜单。立足在学习中找差距,在演练中学本领,指导站先后探索实施示范课堂现场教学、红色领航创投项目、非公企业党建“当红赋能”工程,以项目化手段打造溪南公馆“当红”街区党建品牌、“北桥一小时”楼宇党建品牌,培育水秀社区“零距离”党员中心户、协民社区开通“巷心之声”广播站、蠡桥社区“星火蠡桥”等党员学习特色做法,夯实“当红河埒堡垒”,提升整体党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