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金秋雪浪 稻谷飘香 山水城水稻种植基地首季“开镰”

发布日期:2022-11-15 09:22来源:雪浪街道
        11月14日上午,随着秋收开镰仪式的“一声令下”,山水城首季稻田种植基地开镰收割,奏响了喜庆的丰收序曲,这标志着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首推成功,也释放出山水城加快现代农业步伐的强烈信号。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龚明辉、山水城党工委副书记姚燮庆等领导参加活动。
        伴着机声隆隆,南塘路南侧黄澄澄的稻田种植基地里,一望无际的稻海青黄相间,水稻根根笔直,稻谷圆润饱满,压低了稻穗,在微风中随风摇曳,饱满足实的金色稻穗在秋风中展示丰收的韵动,现场一派丰收增产的喜人景象。
        今年以来,山水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区委、政府部署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将农田连片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主要对农田基础设施、环境状况、农田林网、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完善,全面构建800多亩连片整治示范区,其中,一期南湖社区、贡湖社区403亩项目已建成,主要栽种了“南粳46号”“苏香粳100号”“嘉锡优610”等品种,预测亩产量可达500公斤以上,位于裕新社区的二期399亩项目,预计于明年5月完工。
        开镰收割的南塘路稻田基地,是山水城连片整治后的高标准农田试验区之一,此前,村庄分布零散,田块不连片,农田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存在大量“废沟呆塘”。为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街道整合资源,通过对原有农田地块实施规模化流转、标准化建设、生态化提升、产业化发展,形成了农田集中连片、基础设施完备、环境生态美丽、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土地利用新格局。
        仪式现场,山水慧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苏欣农机有限公司签订智慧农机购销协议,山水慧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山水城供销合作社签订共建合作机制。
        “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既检验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也为农户增收致富作出了示范。当前,尤其要加快秋收速度、实现颗粒归仓,提高秋种质量、确保种植面积,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慧谷农业负责人表示。南塘路稻田基地的丰收是山水城加快打造高水平、高标准农田的一个缩影。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水城将以稻米产业提升和农田连片整治为目标,甄选品种,孵化本土品牌;培育主体,壮大链条队伍;项目支撑,突出示范引领,不断探索“量的积累”与“质的飞跃”双提升,为保障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山水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