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这场创“芯”峰会燃爆美丽湖湾!

发布日期:2022-11-11 16:14来源:蠡园街道

  

11月10日,第四届太湖创“芯”峰会暨第八届全国新型半导体功率器件及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滨湖区蠡园开发区举办。10个半导体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蠡园开发区,为滨湖半导体产业发展增添新的集聚力量。

  

今年是“创‘芯’峰会”举办的第四届,一路走来,峰会见证了滨湖集成电路产业从星星之火到百舸争流的发展历程。今年峰会期间,众多国内集成电路相关产业人士、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将齐聚太湖之畔,共谋创“芯”发展,带来一场场多维度视角下的主题论坛和演讲,探寻“引领行业新趋势的风向标”。

  

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前端”设计领域的重要承载地,蠡园经济开发区是全省起步最早、核心区域最小的省级开发区,凭借着抢抓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坚持“向高、向上、向新”的产业发展理念,集聚了滨湖90%的集成电路设计类企业,实现了发展能级的快速跃升,成为全省单位产出最高的省级开发区,成功塑造了“小而强”“小而精”“小而美”的典范

  

集成电路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粮食”,是当前及未来全球经济竞争、科技竞争的主要焦点。滨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滨湖区高度重视、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依托蠡园开发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成功引育了涵盖CPU、GPU、DPU、EDA设计、封装测试、配套服务以及应用类领域的各类集成电路优质企业,并不断向FPGA、MCU、人工智能芯片等高性能品类、新兴领域延伸拓展。作为无锡创新资源集聚区,截至目前,滨湖区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接近200家。今年前9个月,全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接近80亿元,同比增长28.62%。

  

今年以来,滨湖区正进一步将“543”产业体系布局的“规划图”“施工图”逐步转变为“实景图”: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上线启用、省级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创建、药明生物科技园二期等项目成功签约、光子芯谷创新中心启动建设、元宇宙重大项目“云签约”……作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创新应用的先行区,滨湖积正极培育头部企业,努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在这片美丽湖湾已形成蓬勃发展之势。

  

峰会现场,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获“2022年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授牌,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实习基地和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链行业性法律调解办公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