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这里有“烟火气”,更有智慧“绿岛”

发布日期:2022-11-10 11:05来源:荣巷街道

  亭子间、老虎灶、煤球炉,老城厢的烟火气氤氲着一代荣巷人的记忆,沉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随着岁月更迭,餐饮油烟超标排放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异味扰民、卫生及感观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却给美好回忆蒙上了阴影。

  为贴合群众诉求,提升周边生态环境,近期,街道通过实施保护性更新,在荣巷魅力街区建成了3套油烟污染治理“绿岛”。“绿岛”的建成,实现了7家店面餐厨油烟的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

  为了实现油烟净化率不低于98%,油烟浓度不超过1.0mg/m³,颗粒物不超过8.0mg/m³的标准,技术团队做了不少前期准备,考虑到荣巷魅力街区的运行背景,对油烟治理提升工程中的管道布局、隐藏隐蔽、噪音消除、整体色调、节能管控、消防安全等设计再三推敲,最终形成服务于多个餐饮油烟排放主体的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绿岛”,将餐饮商户烹饪排出的大气污染物进行一次净化处理和二次集中净化处理,油烟净化率可达95%以上,能从源头有效解决餐饮商户的油烟污染问题,确保大气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同时,街道通过设置24小时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借助“数字环保”技术平台,实现餐饮油烟污染监测的数字化管理。环保网格员可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实时监控餐饮油烟处理设备运行状态和油烟排放的浓度数据,及时捕获异常情况,排除问题,并督促餐饮企业定期清洗、维护,保障治理效果。

  光阴匆匆,街边餐饮店承载了许多人的城市记忆,不变的是口味,变的是运营思路和更人性化的服务模式。荣巷街道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继续坚持特色,推出符合区域实际发展需要和要求的管理举措,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使餐饮标准化成为展现城区烟火气的一道独特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