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

时间:2022-10-2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10月28日,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分别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分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确保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成效。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龙: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各支部,一定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一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系列主题教育,策划“党建看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建融合项目,把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二要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建立健全“轮流领学”“全员轮训”等常态长效党性教育机制,进一步把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三要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把党性教育、业务学习、锤炼品格和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做实做细内部监督,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菁: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的自觉性主动性,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是坚持政治过硬,做到心中有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坚持精准定位,做到心中有民。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职责定位,把执纪执法为民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持续推动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问题治理,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三是坚持纪法严明,做到心中有责。要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的力度、广度和精度。四是坚持强化作风,做到心中有戒。要用严要求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和自我净化力度,恪守清正廉洁,始终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区监委委员高振翔: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三个务必”,联系派驻工作实际,就是要振奋一心干事业的精神状态,多研究解决事关派驻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多研究解决改进派驻据实监督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多研究解决机关中干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增强勇于负责任的工作魄力,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做到差距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回避,风险面前敢担当。保持创新谋发展的工作状态,始终坚持查信办案工作标准,把瞄准一流、创先争优变成行为习惯,把精雕细刻、追求完美当成工作理念,坚持有勇气、有正气、有硬气、有底气,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办公室科员王寅: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读报告原文,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扎实苦练业务本领,在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忠诚笃行。深入学习贯彻报告中关于强化党的自我革命和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断以及对未来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二是知责尽责。认真感悟领会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把握办公室工作定位,切实把自身的职责任务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三是律人律己。纪检监察干部“督”“战”在一线,我们不仅要坚持与各种歪风邪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更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依规依纪依法履责,严之又严自我约束,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区委巡察一组科员李大享: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立足区委巡察监督一线,“一把手”履职尽责评价制度的推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机制的推广、双向监督联系单的应用……点点滴滴的工作让我深深感受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就在我们身边。作为基层巡察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学深悟透党的新观点、新理论、新要求,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巡察监督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用坚定的意志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用扎实的作为提升忠诚担当的执行力,争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巡察干部。

  第五审查调查室科员倪晓锋:季夏七月,我顺利通过预备期,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金秋十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我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归纳总结的“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等论述的精髓所在。结合审查调查工作,更加明白反腐败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才能真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具体事上。“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正风肃纪反腐,我永远在路上!

  第六审查调查室科员黄付豪:一要坚持深学细悟,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二要积极履职尽责,着力增强担当作为质效。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精准开展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所担当。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多了解群众之所盼、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四要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以学习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新规则和业务新流程为重点,加强学习调研,强化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区委巡察办科员徐莹莹:作为一名巡察干部、一名新党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巡察工作实际,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一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和大会要求上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践行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另一方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以报告为指引,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紧扣“三个聚焦”要求,深化政治监督,为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为推动滨湖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