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知识资源

滨湖打造“十大平台”,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日期:2022-10-26 15:0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0月15日,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滨湖区打造“一企来”十大助企服务平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并就《实施意见》作相关解读。 

  “一企来”十大助企服务平台包括建立“产业集群服务专班”“三级政企服务专员”体系、商协会大联盟服务平台、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平台、企业人才专职服务平台,开展“区长主题沙龙”,完善“e键通”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滨优办”政务服务平台,搭建政院企合作“连心桥”等,内容涉及企业事项办理、政策要素普惠、政务服务提升、市场监督规范、企业权益保障等,共包含58项具体改革举措,覆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十大助企服务平台的发布,切实解决长期以来企业服务资源‘零散化、碎片化’问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平台“分工明确”,进一步明细服务企业的工作内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实施意见》既有下沉一线的“定量化”考核,也有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定性化”体现。“十大平台”呈现有效企业全覆盖、堵点问题全聚焦、要素支持全保障、交流对接全方位、服务协调全闭环等五大优势。其中,“产业集群服务专班”覆盖生命健康、数字文化等6个优势产业集群,每个专班每年专题研讨、招商推介不少于6次;“三级政企服务专员”体系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各板块相关负责人组建,每月走访企业要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经营情况,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困难,第一时间对诉求作出反应,办理情况在10个工作日内答复企业;“e键通”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与“区长主题沙龙”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实现与企沟通“零距离”,政企双方将围绕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科创企业培育孵化、产业政策研讨等课题开展交流。

  近年来,滨湖坚持秉持“服务创新上迈出一小步,就是支持企业发展一大步”理念,始终把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区级现代产业政策奖励资金相较于前几年提升迅速,总资金规模接近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