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10-09 15:3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7593 生成日期 2022-10-09 公开日期 2022-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其他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统计,经济,管理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函

  周洁芳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提的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营商环境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实体经济,最终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滨湖区工业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有行业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大型项目还相对较少。继续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好亲商、稳商、安商的工作,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到滨湖扎根发展,对进一步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至关重要。联系滨湖工业发展实际,我们正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腾退低效工业用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2022年以来,我们以传统工业园区改造提升为抓手,进一步聚焦低效工业用地腾退,着力解决重大项目落地和发展空间紧缺的关键矛盾,在去年工作开展基础上,明确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继续深入推进工业园区“六抓六促”工作。各板块、各部门和国投公司紧跟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形势,攻坚克难、勇挑重担、自加压力,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势头良好。截止6月14日,各镇、开发区、街道围绕低效工业用地腾退工作要求,全面加快地块签约、企业搬迁和载体拆除进度。全区本年度地块签约目标任务1794亩,已完成664亩,完成率44%;地块清空目标任务1566亩,已完成469亩,完成率31%。

  二是搭建科创赋能云平台,全力点燃创新引擎。围绕胡埭镇 “智造名城、活力新城”建设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云平台”规划建设工作。建设智能化科创平台。信息化、科技化展示胡埭镇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情况;实时更新发布各级产业政策,并举行线上答疑;联合多部门开启线上对接窗口,提升公共服务效率与质量。引育高层次科创人才。通过与专业人力资源第三方合作,结合产业实际,助力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集聚高水平科创企业。全面整合优化辖区内各类载体资源,结合滨湖“5+4+3”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平台发布载体供求信息,吸引高端产业集聚落户。

  三是做好联合执法检查,保障产业项目顺利生产。以狠抓双碳战略拓展生态空间。继续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每月发放高能耗警示牌,对持续高能耗企业进行督查、整改、处罚措施,为全面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空间。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环评审批服务,落实环评正面清单制度,主动靠前介入,积极做好重大产业项目、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的跟踪服务,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各领域行政裁量基准,并以清单方式公开公布。加强事前服务和事中监管,及时发布、解读各项环境执法、安全检查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对监管对象继续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无不良记录、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和豁免机制,非必要不打扰,加强分类指导、减少检查频次,不搞“一刀切”,不动辄停产整顿,对检查结果100%公示,尽可能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组织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有关情况开展抽查,推广应用掌上执法系统,全面提升执法检查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确保合法合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

  无锡市滨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 6 月21日

  联系人:王永华         联系电话:81178583

文章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