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省动态

滨湖加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项目获省级专项资金3100万元

发布日期:2022-10-08 15:39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下达2022年度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项目投资计划,全市共获批6个项目,我区推荐的2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均入围,共获省级专项资金3100万元。“近年来,滨湖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个入围项目彰显出滨湖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强的“产业肌群”,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此次入围的项目分别为无锡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年产700万件新能源汽车功能部件及涡轮增压器零部件建设项目和江苏特丽亮镀膜科技有限公司基于5G通讯模组应用的复合导电膜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无锡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主营研发、生产及销售各类工艺装备、汽车涡轮增压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入围项目属于低碳环保产业,产品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及增程式汽车的三大类型的八种核心零部件,达产后可年产700万件新能源汽车功能部件及涡轮增压器零部件。江苏特丽亮镀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复合导电膜、高性能导电胶等产品,主要服务于苹果公司、长电科技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入围项目属于软件信息产业,将建成48条超导膜自动化贴附生产线和配套设备仪器设施,形成年产2400万件超导膜产品的能力。 

  “这两个项目分别属于我区‘543’现代产业体系中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我区逐步构建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也标志着我区产业强区的步伐越发稳健。 

  战略决定发展,视野决定未来。近年来,区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全力帮助企业向上争取包括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内的各级扶持,切实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有效推动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滨湖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区高新技术产值307.11亿元,同比增长15.3%,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6.3%,保持全市第一;1—7月,集成电路、软件信息、两机、元宇宙等产业营收增幅均超25%,其中170家集成电路在库企业完成业务收入59.5亿元,229家软件信息在库企业完成业务收入78.8亿元。 

  在疫情影响和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滨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劲的发展态势令人振奋,其背后,是滨湖注重顶层设计、聚焦重大项目突出载体建设、持续用好扶持政策的一系列精准举措。 

  我区印发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的政策意见、工作要点等一揽子具体行动方案,明确了优化空间布局、加强科技创新、健全产业体系、加大人才引育、创新绿色发展等6个方面28项重点工作,精心擘画产业高质量攀升路径。今年以来,随着国际创新药产业生态圈揭牌成立,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上线启用,省级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创建,药明生物科技园二期等项目成功签约,隆盛科技等项目落户开工,无锡交能绿色基金落户滨湖,光子芯谷创新中心启动建设,元宇宙重大项目“云签约”……滨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科创赋能中加速升级,为抢占发展机遇下了漂亮的“先手棋”。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载体。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载体。滨湖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发布“科创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滨湖将持续加快布局一批特色化、专业化科创载体,推动建设科创载体300万平方米,到2024年平均每35平方公里就有科创载体1平方公里,遍布“五湾五城”各大创新功能区。2022年,作为“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之年,我区将推动建设科创载体超100万平方米。蠡园开发区创意产业园五期项目土地平整完成,年底即将动工;太湖智谷三期正加紧建设,明年12月可投入使用……当前,滨湖正奋力拉快高能级载体建设的进度条,吹响全域科创的奋斗号角。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是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我区先后出台《滨湖区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智改数转绿提”“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及“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等4份行动计划(2022-2024年),彰显滨湖致力打造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地的“雄心”。我区还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引进一批国家级科技平台和知名高校创新平台。今年以来,已建成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20家,推动企业“换挡提速”,增强核心竞争力。不久前,派克新材料入围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实现该领域“零”的突破,这是继贝斯特获得首个省级智能工厂后的又一喜讯。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接下来,我区将牢牢把握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浪潮,积极构建“发展规划+指导意见+行动计划+绩效评价”全链条工作推进模式,按照“建设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思路,建立滨湖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储备库,通过推动产业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不断构建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