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孙海东李平会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一行——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打造校地融合发展新标杆

发布日期:2022-09-29 14:33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25日,区委书记孙海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会见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一行,双方就深化校地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有关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副区长郑天羽等参加会见。 

  孙海东、李平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朱新远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以来对滨湖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孙海东说,滨湖是无锡重要的新兴产业集聚地和创新策源地,当前正按照省市决策部署,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环太湖科创圈、太湖湾科创带等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布局“543”产业体系,特别是把量子科技作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重点布局,加快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在量子科技领域集聚了金贤敏教授等一批顶尖科研人才,双方携手建设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既是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具体行动,也是校地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希望双方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保持紧密联系,合力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更大成效。滨湖将始终用心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最完备的要素保障、最优质的政务服务,让科研人才在滨湖安心创新创业。 

  朱新远感谢无锡各级政府对上海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他说,上海交通大学与无锡、滨湖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良性互动,双方协同发展、友谊深厚。当前,量子科技、光子芯片的发展正处于关键节点,滨湖区把量子科技这一产业设定为重点打造的未来产业极具前瞻眼光。上海交通大学将坚持精品意识,聚集各方资源,全力支持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和成长,努力促进前沿技术与无锡、滨湖产业相融合,携手培育“产学研”创新生态。 

  随后举行的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审议通过了研究中心章程、研究中心主任(法定代表人)人选、运营方案及考核目标、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及年度预算报告等相关文件,讨论通过理事会决议。上海交通大学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处长徐兵,地方合作办副主任张鹏,地方研究院发展办公室主任李剑,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金贤敏,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助理李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海峰等参加理事会会议。 

  据悉,上海交大无锡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目前正稳步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同时招募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支超百人的“产学研”一体化团队。未来,团队将围绕光子芯片与量子信息技术开展一系列科研成果转化并落地滨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