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板块动态

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改革激发国企动力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28 10:19来源:雪浪街道
        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健全国资监管体系和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体制机制,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山水城全面发力、精准推进、狠抓落实,努力迈出国企改革发展“坚实一步”,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连日来,山水城党工委书记范校军分别主持召开三大集团公司改革动员部署会,强调国企改革是符合山水城未来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调整国企运营方向、刀口向内的必然选择,更是时不我待、事关长远的必然选择。本轮改革,旨在通过重塑业务体系架构,分类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形成产业、城建、影视三大专营集团架构;通过优化全域资源配置,集聚发展势能和专业力量,构建边界清晰、主业突出、内部协同的集团体系;各集团以区域内发展为使命的同时,不断培育、锻造市场化发展能力,提高整体竞争力,使国有企业成为山水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随着国企改革“冲锋号”的吹响,山水城将加快启动各项改革工作,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明方向,筑牢改革“定星盘”。将通过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重塑业务架构,不断强化城建、产业、影视三大专营集团资产资源集聚集约优势。同时,三大专营集团又分别统筹资产资源利用、关联业务协同,以集团化模式运作,改变以往各个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发挥集团的规模效应和整体竞争力,着力培养一支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企业队伍。
        解难题,奏响改革“主旋律”。要加快国有资产战略重组,落实细化分工安排,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国有企业资产配置效率,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加快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企业的经济活力与抗风险能力。
        强监管,牵住改革“牛鼻子”。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进监管方式,还国有企业以企业的面貌,建立企业化的运营决策机制和绩效机制;区分“公益”和“市场”,分类监管、分类考核,给予市场化运营的企业集团更大自主权,考核践行“真考核”,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活力,推动其谋发展、谋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