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关于进一步加强滨湖区中小学幼儿园 校内督导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9-16 10:3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8-07575 生成日期 2022-09-16 公开日期 2022-09-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意见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完善滨湖教育督导体系,建立健全滨湖区各类学校自我督导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江苏省教育督导条例》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完善滨湖教育督导体系,建立健全滨湖区各类学校自我督导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内督导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组织架构

1.完善四级督导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教育局督导科—责任督学—学校督导室”四级管理网络。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全面管理教育督导工作。区教育局督导科具体负责教育督导各项工作的管理和指导。责任督学主要负责辖区内挂牌督导学校的经常性督导并对学校督导室进行指导。学校督导室负责本校事务的内部督导及上级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事项。

2.建构校级督导管理体系。学校由校(园)长任学校总督学,确定一名校(园)级领导任学校副总督学(即为校级视导员),分管教育督导工作。学校设立督导室,督导室设专门负责人,负责学校督导室的各项具体工作,根据工作职责要求客观公正地组织实施校级督导工作。学校督导室要推荐遴选聘任本校优秀教师作为学校兼职督学参与本校督导工作。

二、工作职责和督导事项

遵循“监督、评估、指导、反馈与验收”的工作原则,制定学校教育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对办学方向、规范办学、教师工作、学生发展、教育教学、安全卫生、内部治理及社会满意度等情况开展内部督导。具体职责和事项如下。

(一)学校督导室工作职责

1.对学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推进素质教育进行监督。对学校规范办学、教育教学、师德建设、后勤服务、学生管理等开展督导。

2.上级教育督导部门开展的教育教学督导和各类监测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完成上级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事项。配合责任督学做好常规性督导。

3.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及内部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重大问题直接以书面形式向上级教育督导部门报告

4.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直问题解决。

5.倾听各种意见,受理核实相关举报投诉,督促限期整改。

(二)学校督导室督导事项

1.办学方向。党的建设和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情况;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带团建队建、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党风廉政建设、防控意识形态风险等情况;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情况等。

2.规范办学。落实“五项管理”、规范招生、规范收费、均衡编班、学籍管理、合作办学、幼小衔接情况;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国家课程开齐开足情况;组织一日活动和杜绝小学化倾向情况等。

3.教师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持证上岗、教师专业发展、教师配备、幼儿园保育员配备、教师职称评聘、教师考核评价、教师激励机制、教师培训、班主任工作、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教师身心健康、师生关系情况等。

4.学生发展。学生思想品德、体质和心理健康、学生评价情况;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关爱、学生资助、控辍保学、欺凌防控情况;选课指导、选课走班情况;家校共育情况等。

5.教育教学。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实施素质教育情况;开齐开足上好艺术(含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劳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少先队活动等课程情况;建立健全学校教育质量内部保障制度、教学教研、减轻作业负担、课后服务、校本课程建设、科研课题研究情况等。

6.安全卫生。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制度、落实安全责任、配备安全设施设备、保安资质审核情况;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食品饮用水安全、校园周边安全、学生交通安全、食堂及宿舍等卫生达标情况;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青春期保健、疾病防控、校园安全事件处理情况等。

7.内部治理。完善学校章程及内部管理制度,推进依法治校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会制度和家长委员会制度情况;财务管理、后勤管理、校务公开情况;教育装备、体育场地、运动器材、专用教室配管用情况;校园文化建设、校内外教育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等。

8.社会满意度。学生、教师、家长、社区等各相关方面对学校及校级领导、教师的评价及满意度情况。

三、督导流程

1.确定督导主题。根据上级督导部门布置的任务、学校自身发展需求以及办学过程中所面临的热点、难点和师生、家长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取一项或几项确定督导主题和内容。

2.拟定督导方案。督导方案要明确督导时间、内容、专家、安排等。

3.开展督导调研。可采用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点评反馈、列席有关会议等方式开展专项督导或专题调研。

4.反馈督导意见。向相关校(园)级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或级部反馈督导结论和意见。

5.形成督导报告。根据督导结果形成督导报告,在全校公开,同时上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6.加强问题整改。着眼学校长远发展,认真分析问题,制定整改计划,积极落实整改强化突出问题“回头看”,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不落空

7.完成资料归档。做好督导过程性材料等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形成闭环。

四、工作要求

1.加强条件保障。学校在办公用房、设备等方面,为校内督导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学校督导室可与责任督学办公室合用。督导室成员根据学校绩效考核方案享受相应的课时补贴或津贴待遇,保证教育督导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2.加强结果运用。督查结果主要用于学校决策的调整,规章制度的完善和教职工工作做法的改进。借助督导评价的作用,学校组织教职工代表研究制定督导评价考核制度,督导结果纳入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

3.加强宣传引导。各校(园)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对督导工作的宣传和政策解读,营造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良好氛围,结合实际,采取扎实有效的办法推进校内督导工作,为滨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