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专题专栏>滨湖区政府开放月

科技铸梦想 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2 11:02 [ ]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快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区教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于8月19日上午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滨湖区3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站: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

  在江苏特检院(无锡分院)的指挥中心里,讲解员以与大家生活联系最紧密的电梯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特种设备的用途。期间,大家一起观看了电梯安全宣传动画片《电梯侠》,跟随丁丁和墩墩参加了一场在电梯城里举办的电梯知识大赛,了解电梯安全知识,明确安全、文明乘梯的规则。最后,讲解员还根据动画片内容进行了现场提问,巩固大家对电梯安全知识的认识,孩子们不仅认真观看了宣传片还联系生活实际,对所提问题对答如流,工作人员都不禁为他们点赞。

  第二站: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

  太湖实验室广场上,“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等多个深海装备模型依次呈现,讲解员给同学们细致讲解各装备的性能和研发历程,当大家知道“蛟龙号”这个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先进深潜技术的潜水器是经过科研人员20年磨一剑的反复试验、攻关才成功建造时,都被科研工作者们的科学精神和拼搏精神深深感染,也对我国的深海科学技术领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最后,讲解员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将来投身科研事业,争取为我国突破更多“卡脖子”科技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科技铸就梦想,科技引领未来!尽管夏日炎炎,但同学们的热情依然高涨,相信科研创新、自强自立的种子已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参观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感悟:

  韩恺逸:参观了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和深海技术太湖实验室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祖国的科研人员数十年磨一剑,投身科研事业的艰辛与毅力,也为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力的不断强盛感到骄傲。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一定不负韶华,努力学习,用学到的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建设做出贡献!

   朱羽菲:很荣幸能与同学们一起参观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以及深海技术太湖实验室。第一站,讲解员通过视频给我们介绍了电梯的起源,电梯的构造,电梯的安全保护以及正确乘坐电梯的方式,让我受益匪浅。第二站,我们参观了奋斗者号,深海勇士,蛟龙号的模型,工作人员的讲解,让我深深的领悟到了科技强国的重要性。我们将不断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唐灵:在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院无锡分院,我们通过精心制作的科普动画和实录视频了解了最常见的特种设备——电梯的构造原理以及正确使用的方法。在深海技术太湖实验室,那个在3000米水压下变得面目全非的钛合金舱见证了科研工作者们的艰苦奋斗蛟龙号、深海勇士号、挑战者号的等比模型让我看到了祖国一步步强大起来的足迹。我为我生在中国感到幸运,我爱中国!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