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在全区教育系统年轻后备干部培训开班仪式上 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8-15 14:4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11425 生成日期 2022-08-15 公开日期 2022-08-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文件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事关滨湖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近年来,中央、省市区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旗帜鲜明地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力度,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党委经过系统考虑、充分调研、反复酝酿,制定了《滨湖区教育系统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目的就是遴选、培育一批政治过硬、素质优良、适应需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以高质量的人才梯队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事关滨湖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近年来,中央、省市区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旗帜鲜明地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力度,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党委经过系统考虑、充分调研、反复酝酿,制定了《滨湖区教育系统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三年行动计划》,目的就是遴选、培育一批政治过硬、素质优良、适应需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以高质量的人才梯队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政治能力是衡量干部的首位能力,炼就政治慧眼、保持政治定力、砥砺政治品格,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在座各位都是党的干部,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如何提高政治能力,我想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对年轻干部来说,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切莫为了所谓的“接地气”“赶潮流”而随意谈论国是、隐藏政治立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常保清醒头脑、过硬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成熟,源自理论上的清醒扎实。年轻干部尤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只有打牢政治理论的底子,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才能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三是要敢于担当作为。现如今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特别是“双减”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年轻干部挺身在前,大家都是各个单位的中流砥柱,一定要有“主人翁精神”,把所有的精力和心思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社会关切、百姓关心的教育问题上。

  二、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难事急事,甚至经历“热锅上的蚂蚁”般难熬的时刻,但回过头想想,应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在一次次辗转反侧、苦思冥想中磨砺出来的。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没有经历过“热锅”上的煎熬和历练,是无法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成熟心智的。要拥有当好热锅上“蚂蚁”的心态。牢记“不吃苦就会吃亏”这句老话,多些“自找苦吃、自找罪受”的意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倒逼自己激发潜能、快速成长。当内心磨出一层茧子,遇到困难便能从容应对、妥善处理。要练就越过“锅沿”的本事。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专业能力提升是永恒的自我修养主题,大家要树牢“立根之本”,在教学研究、教育科研上多花力气、亮出成绩。同时,积极参与组织安排的跟岗锻炼、轮岗交流基层历练等,在实践中提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业务水平与管理能力的协同并进。接下来,教育局也会有计划地为大家安排合适平台,让大家在挑战中淬火历练。

  三、年轻干部要敢想敢闯,破除思维定势、突出问题导向,才能找到新思路、新出路。

  当前,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教育改革,都处于一个深刻变革、与时俱进的新时代,踩着前人的脚印走路,是永远走不出自己的路的,更解决不了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一是勇于要创新工作思路。你们都是年轻人,在某些工作上积累的经验可能还不够丰富,但工作思维尚没有形成定势,这是好事在处理具体事务时,不妨试着换个视野看待形势,换个方位看待问题,换个身份看待矛盾,或许就会有新的思路。切不能因为平时事务性工作多,就忙于表面、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这样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二是善于要解决实际问题。创新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改头换面,创新一定要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在实践中寻找办法,用实践来检验创新的成效。当然,强调创新,也不是要大家“闯红灯”“涉雷区”“打擦边球”,搞一些与偏离教育初心的“形式主义”,而是要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学会并善于用创新观念推动工作,勇做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探路先锋答好干事创业的答卷。

  四、干部形象要精雕细琢,涵养德行、严守规矩才能担负时代重任、展现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的形象不仅关乎个人,也关乎所在学校、单位的形象,关乎滨湖教育的整体形象。一是要加强自身修养。常怀律己之心,在工作生活中,在小事细节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扫扫思想上的灰尘,坚决抵制落后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树立良好榜样二是要谨遵纪律规定。大家在各自单位中都担任着重要岗位,掌握着一定资源。在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时,大家一定树立强烈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行业规范,做到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禁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让滨湖教育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烙印在美丽湖畔这片热土上。

  同志们,滨湖教育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新的期待,希望在座年轻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学习进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收获新感悟、理清新思路,为成长进步和干事创业打牢根基。最后,我还要敲敲警钟:大家切不可有坐等提拔的心态。来到这里,不代表进入了“保温箱”“保险柜”,“混年头”“熬资历”的干部迟早会被调整出去,务必认清“不进则退、小进是推,慢进也是退”,以平常心看待发展,以敬畏心对待工作,争做滨湖教育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在滨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勇挑重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不辜负组织对你们的期待!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