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关于对《无锡市滨湖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2-08-08 10:3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5430 生成日期 2022-08-08 公开日期 2022-08-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建设,机关,文件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对《无锡市滨湖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一、制定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规模和强度的不断提高,城市不透水面积迅速扩张,下垫面产流能力增大,水面率不断下降,带来了一系列城市水环境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总体思路,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于城乡规划建设的全过程。2021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20个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城市行列,围绕我区每年完成现状建成区5%以上面积的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我区正在全力争创“示范中的示范”。

  据此,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创建国家级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健全滨湖区海绵城市建设长效机制,系统、科学的稳步推进滨湖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提升滨湖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城市安全韧性水平,全面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城市品质,特编制《无锡市滨湖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1-2035)》。

  二、制定依据

  (一)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修订)

  3.《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修订)

  4.其他相关法律法规。

  (二)政策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

  2.《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暂行规定的通知》(建规〔2016〕50号)

  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5〕139号)

  4.《关于无锡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15〕53号)

  5.其他相关法规政策文件。

  (三)规范标准

  1.《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GB50318-2017)

  2.《室外排水设计规准》(GB50014-2021)

  3.《海绵城市建设技术——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DBJT11-174)

  4.《城镇内涝防治技术规范》(GB51222-2017)

  5.《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GBT51345-2018)

  6.其他相关规范标准等。

  (四)相关规划

  1.《无锡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

  三、制定过程

  无锡市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起草《无锡市滨湖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并于5月13日起向各镇、开发区、街道以及区海绵办各成员单位征求相关意见,目前已全部完成意见征集和修改工作,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四、主要内容

  《无锡市滨湖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由十部分组成,分别为规划综述、现状概括及综合评价、规划目标与指标体系、生态空间格局保护与海绵城市分区规划、海绵城市建设系统规划、海绵空间布局规划、海绵城市建设管控规划、规划体系与反馈传导、近期建设规划、保障措施。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