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署

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2-07-2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7月27日,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并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瑶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深刻认识巡察工作重要意义。认识到巡察工作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和自觉,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全区各项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在我区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活力湾区魅力城区中全面发挥作用;认识到巡察工作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关键方式。深刻理解区委巡察工作,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创新之举,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认识到巡察工作是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实现滨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巡察发现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把脉开方、对症下药,着力破除体制机制藩篱;通过推动巡察整改,促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助力滨湖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化政治巡察,抓住着力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发现问题,找准切入点。区委巡察机构要与纪检、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紧密衔接,搜集整理被巡察党组织监督重点,准确把握不同行业和领域的特殊政策要求,制定具体巡察实施方案,灵活运用“12+N”,把具体问题查准、查实;紧盯整改落实,把握关键点。区委巡察机构要对整改情况逐项问效、对账销号,确保问题见底清零;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要选取整改期满单位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要压实巡察各方责任,构建巡察工作高效运行机制。强化被巡察单位的主体责任。被巡察单位要认真配合巡察组工作,旗帜鲜明地支持配合巡察监督,诚恳虚心地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抓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机制,把接受巡察工作作为解决本单位深层次问题,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强化巡察组的具体责任。巡察组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客观公正的态度,在厚植为民情怀、与广泛联系群众方面做到“可亲”,在实事求是、公道正派方面做到“可信”,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于律己、担当作为方面做到“可敬”,确保巡察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强化巡察办的协同配合责任。区委巡察办要积极学习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经验,发挥巡察办承上启下、联络各方、贯彻执行、督促落实的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做到信息互通、力量互助、成果互用,真正做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本轮巡察,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于2022年7月29日起,对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织开展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