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平台

清晏路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22-07-22 11:27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4940 生成日期 2022-07-22 公开日期 2022-07-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山水城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房地,污染,监测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清晏路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清晏路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
 
委托单位: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办事处
承担单位:无锡生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二零二二年七月 
 
摘要
 
1、基本情况
地块名称:清晏路南侧地块
占地面积:10694.2m2
地理位置: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地块东侧和南侧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西侧为保利国际影城(电影产业园店)、北侧为清晏路。
土地使用权人: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办事处
地块土地利用现状:空地、河道和办公楼
规划:商办混合用地
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单位:无锡生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调查缘由:调查地块作为商办混合用地进行开发利用。
2、第一阶段调查
第一阶段调查工作开展时间为2022年4月14日~2022年4月25日,根据资料收集、现场踏勘、人员访谈了解到,调查地块1986年以前一直都为空地、河道和村落,1986年无锡雪浪初轧厂开始筹办,其部分厂区位于地块内南侧;1988年无锡雪浪初轧厂正式投产,1986年至2006年期间地块内一直都为村落、空地、河道和无锡雪浪初轧厂;2006年无锡雪浪初轧厂关停,2006年至2009年期间地块内一直都为村落、空地、河道和原无锡雪浪初轧厂厂房;2009年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依托原无锡雪浪初轧厂部分空置厂房进行建设于2012年建成,2011年地块内村落拆迁完毕,2012年至2017年期间地块内一直都为空地、河道、停车场和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2018年地块内停车场拆除变为空地,2018年至2022年期间地块内一直都为空地、河道和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地块内目前为空地、河道和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在各个历史使用阶段内,不涉及规模化养殖、有毒有害物质储存与输送,不涉及环境污染事故、危险废物堆放、固废堆放与倾倒、固废填埋等,不涉及工业废水污染,历史上不存在其它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情形,现场踏勘地块内未发现异常的污染迹象。地块内及周边企业主要为无锡雪浪初轧厂,其生产活动对本地块环境存在一定影响,因地块内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资料缺失,在完成第一阶段调查后,开展了土壤初步采样分析。
3、初步采样调查
根据第一阶段调查,制定初步采样方案,并进行采样检测。现场布设土壤监测点位7个,采样深度为6.0m,共采集土壤样品84组,送检样品31个(包含3个现场平行样),检测项目包括pH值、重金属及无机物(包括铜、镍、铅、镉、汞、砷、六价铬)、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石油烃(C10-C40);布设地下水监测井4口,井深为6.0m,采集并送检地下水样品5组(包含1个现场平行样),检测项目除与土壤样品一致。本次土壤、地下水采样检测工作由江苏省优联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完成。
样品检测分析结果:
调查地块所检测的土壤样品中,检出指标7项,包括pH和重金属6项(铜、铅、镍、镉、汞、砷),检出值均未超出《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二类用地筛选值。
调查地块所监测的地下水样品中检出指标5项,包括pH和重金属4项(铅、砷、铜、镍);其中重金属(铅、砷、铜、镍)检出值均能满足《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所规定的Ⅳ类水标准限值。
调查地块所监测的地表水样品中检出指标4项,包括pH、重金属3项(铜、镍、砷);检出值均能满足《地表水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所规定的Ⅳ类水标准限值。
调查地块所监测的底泥样品中检出指标7项,包括pH和重金属6项(铜、铅、镍、镉、汞、砷)。检出值均未超出《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二类用地筛选值。
根据检测结果,地块内土壤和地下水中所有检出因子均未超过相关评价标准,对人体健康风险可接受,不需开展详细调查。
4、调查结论
本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样品分析结果显示,该地块范围内土壤、地下水未受明显污染,土壤环境质量符合商办混合地开发建设要求,目前无需进行详细调查和人体健康风险评估。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