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04 11:09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6105 生成日期 2022-06-27 公开日期 2022-07-04
文件编号 锡滨环函字〔2022〕3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生态,治理,提案,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函

  秦峥委员(民盟):

  您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打造滨湖区‘无废城区’,助推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的思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无废城市”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我区已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正式启动了“无废城市”建设,现对照秦峥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就目前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做如下答复。

  一、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体系日趋完善。目前滨湖全区生活垃圾(含城市及农村生活垃圾)日产生量660吨,全部交由市级部门统一处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日产生量30吨,全部进行焚烧处理;园林废弃物日产生量132吨,处理方式为粉碎、回收、填埋、清理外运;蓝藻、淤泥等有机废弃物集中清理打捞后由车辆运输至惠联进行处理;针对环境风险较高的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全力推动小微企业集中收集体系及小型医疗机构医废收集试点,实现危废全流程、可追溯的信息化监管。开展固废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有力打击各类固废违法倾倒、填埋等行为,防范固废暴露污染。

  二、固体废物减量化管理措施初见成效。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依法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建立绿色园区资源和能源梯级利用、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工业废物的源头减量;打造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以创新为主旋律的产业集群,全面关停化工类企业,实现危险废物的源头减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保持100%,落实建筑垃圾的源头减量;开展餐饮光盘行动,通过发布抖音短视频、推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强化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节约粮食的意识和责任,推进餐厨垃圾的源头减量;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结合防疫、安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查纠餐饮单位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餐具的问题,促进塑料垃圾源头减量;每月不定时联合板块以党建引领、入户宣传、广场活动等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提升居民减少丢弃、循环利用的绿色生活理念,全方位助力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

  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能力不断提升。落实垃圾分类是做好资源化利用的前提条件和必要基础。2020-2021年,全区已完成149个垃圾四分类小区建设,占小区总数的55%,根据三年计划,2022年底实现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全覆盖。在加速推进建设的同时,依据《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加大对沿街餐饮单位、宾馆酒店及大型综合体的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生活垃圾混投问题的个人最高处罚200元,单位最高处罚10000元。在完善垃圾分类制度的基础上,我区于2019年底建成投运建筑垃圾集中处置项目,年处理30万吨以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5%。种植业有机废弃物全部实现机械化还田,综合利用率达100%。餐厨垃圾方面要求餐饮单位必须与有处置易腐垃圾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协议,现日产生量约60吨,全部实现肥料化。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各相关部门、相关板块已为“无废城市”的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开创了良好局面,但也应当看到提案中指出的固体废弃物分类、处置、利用、监管体系尚不完善,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不强等问题也客观存在,需要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持续推动。现结合秦峥委员提出的切实建议,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简要阐述我区打造“无废城市”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格局,强化工作专班和联席会议制度的工作效能,通过合理制定指标体系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边界,统筹推进“无废城市”、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塑料污染治理等相关工作,合理衔接“无废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国最干净城市等创建活动。在体系建设方面,参照大丁路模式推广片区集中收运体系,建立健全固废产生、分类、回收、利用、处置的闭环管理机制,扎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无锡市前列。

  二是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和系统治理。参考生态环境部确定的“11+5”试点区域创建无废城市的先行经验,将无废创建的责任延伸至政府、企业、社区、学校、商场、酒店等不同类型的社会细胞,探索建立“一场景一策略”的无废模式。结合我区数字化转型契机,打通各部门管理信息平台,将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的工业固废、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物等五类固体废物数据融入同一数字平台,形成全类型、全领域、全过程,数字化、可追溯、可预警的智能化监管模式,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同步监管的系统治理格局。同时把无废城市与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相融合,提升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比例,加速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三是进一步形成无废文化和创建氛围。尽管我区已围绕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培训,但整体还比较分散,没有形成合力。当前,“无废”文化正值发扬推广的重要机遇期,我区将系统性研究制定“无废”文化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切实使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等“无废”文化落地生根、蔚然成风,形成全社会户户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并最终构建起全区创建“无废城市”的良好局面,为我区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的靓丽名片

                                                                                                                                                  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27日   

  联系人:张昕晨    联系方式:81178950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