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04 11:02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6104 生成日期 2022-06-27 公开日期 2022-07-04
文件编号 锡滨环函字〔2022〕3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生态,治理,议案,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对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函

  顾英姿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建议政府帮助楼宇里的企业合规合法处理工业固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该建议,我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讨解决措施。根据目前已经实施的相关政策和规范,我局对帮助楼宇里的企业产生工业固废的收集处置工作分为以下几方面。

  一、推行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集体系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苏环办〔2021〕290号)落实分级分类管理的要求,我区已初步建成“全区域覆盖、全类别收集、全流程监管”的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根据区域危废产生量小、产生源多的实际,精准切入主要矛盾,将危废处置能力建设个性化地转变为危废收集能力建设,依托无锡市工业废物安全处置有限公司推进年产废量10吨以下的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试点,最大限度利用运输能力,优化收运体系,畅通楼宇里小微企业转移渠道,缩短危险废物贮存周期,促使零散危废应转尽转,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二、建立规范化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

  由于一般工业固废回收效率低、产生量大,为解决一般工业固废的收集处置问题,进一步畅通转移渠道,我区在胡埭工业园建成了恒发和净无尘两家一般工业固废集中收集单位,设计能力共计可达90万吨/年。其收集范围除废金属、废纸板等利用价值较高的一般工业固废外,也包含废泡沫、废皮革、废砂轮灰等利用价值较低的一般工业固废,能有效解决此类固废的转移处置难题。同时我区将在胡埭镇试点工业园区固废收集工作,建设固废集中存放点,集中招标签订收集、处置单位,降低环境污染风险,后续试点经验将推广至全区各个工业园区,切实帮助楼宇里的企业解决一般工业固废的管理难题。

  三、加强监督管理

  我局近期正在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危险废物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针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主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加强问题整改,强化督查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固废危废违法行为,有效防控环境安全风险。针对一般工业固废,参照“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平台模式,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将全区所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废企业、集中收集分拣中心、处置单位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实现全过程可追溯、可查询的闭环管理。

  四、开展宣传培训

  我局定期召开固废管理的宣讲会,为广大企业培训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同时我局也将集中曝光一批环境违法情节恶劣、屡查屡犯的典型案件,在全社会形成惩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固危废管理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固危废管理能力和监管手段,为保护我区的生态环境做出更大努力,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区固危废管理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27日   

  联系人:黄剑    联系方式:81178950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