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对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04 10:5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7677 生成日期 2022-06-27 公开日期 2022-07-04
文件编号 锡滨环函字〔2022〕3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生态,治理,建议,函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对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2号建议的答复函

  王涛代表:

  您在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规范废旧电器回收、落实‘限塑令’及”有偿使用一次性消费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规范废旧电器回收”,商务部门指导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工作。2018年6月30日,我省“多证合一”改革登记业务正式上线运行。此后注册登记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备案证明无有效期限制,此前注册登记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备案证明有效期为一年。商务部门将继续做好再生资源企业的备案宣传指导工作,鼓励企业从事废弃电器废弃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

  2019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19〕365号;2021年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发生变更情形后技术审查工作实施细则》环办固体函〔2021〕143号的通知。一是明确了处理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建立基本生产情况及经营制度资料汇编。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的数据信息管理系统,跟踪记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接收、贮存和处理,拆解产物入库、出库、销售或处理信息,全面反映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在处理企业内部运转流程。二是明确监管职责省厅不定期对处理企业开展随机抽查,设区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的许可和换发,是处理企业的第一监管责任人。通过现场检查和远程视频检查规范生产环节检查。同时加强危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按目前危废管理要求,对危险废物进行全流程监管。

  关于落实“限塑令”及”有偿使用一次性消费品”,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08年6月颁布了“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禁止在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限塑令”发布以来,截至2020年底,我省市在“限塑令”方面已实现以下目标:(1)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2)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3)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随后,江苏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苏发改资环发〔2020〕910号),无锡在2020年10月23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锡发改资环〔2020〕15号),明确了江苏无锡“限塑令”未来的任务和时间表。按照该规划,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5年底,无锡市城区及江阴市、宜兴市县城建成区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我市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市范围的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落实好限塑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高广大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传达《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锡商发〔2021〕164号)和《无锡市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锡商通〔2021〕17号)等文件精神。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深入宣传塑料污染危害,通过质量月等多种活动,政策图解、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普及塑料袋相关知识和质量辨别小技巧,倡导群众在购物时自带购物袋,减少对一次性塑料袋的依赖,倡导垃圾分类减量,抵制超薄塑料购物袋,不断加强居民生态环保意识,促进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二是凭借无锡市滨湖区餐饮协会扩大宣传引导范围。通过餐饮行业的安全检查巡查,适时向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宣传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吸管、餐具的要求和国家禁塑限塑有关要求。三是借助新型传媒的传播力量。利用滨湖商务微信公众号、滨湖区餐饮协会食在滨湖平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加强商贸、餐饮行业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相关宣传,进一步加强广大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二、继续加强源头管控

  对塑料袋继续实施源头管控,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规范企业生产,严格依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部分)》规定,实行告知承诺发证。按照“网格+监管”模式,以监管组为单位,分别对辖区内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经营户发放《滨湖区塑料污染治理行动企业主体责任告知书》,规范和限制经营户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对餐饮行业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吸管、餐具的问题进行查纠。

  三、继续加深执法保障

  严格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对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行为。加强区内塑料产品管理,将塑料购物袋、聚乙烯农用地膜产品等纳入市场监管局年度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围绕厚度等与塑料污染治理相关的指标,组织开展生产、销售环节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等行为。

  我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锡滨发改[2020]61号),明确到2022年全区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滨湖区发改委于2021年对全区审批涉及到的塑料制品相关行业 112家企业进行了排查,未发现从事禁止生产塑料制品的企业。下阶段我委将会同区工信局、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委等各行业管理相关部门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宣传,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引导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 

                                                                                                                                                                                                                                                   2022年6月27日  

  联系人:潘旭东      联系方式:81178950

文章来源:无锡市滨湖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