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六化”提升政府法律事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06-27 13:22来源:滨湖区司法局

  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立足自身职能,以法治服务政务事项为目标,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做好政府各项法律事务。

  一是“制度化+系统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出台《滨湖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2022年从全区征集并确定滨湖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区环卫一体化改革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完善决策后评估制度,将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是“常态化+动态化”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识别机制,严格执行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合法性审查程序,今年以来,已审查各类常务会议题160余件,识别出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把握合法合规原则,今年以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份,提出意见建议19条。严格落实“实时管理、动态调整”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按照“谁起草、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由各单位及时对涉及新出台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改革内容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或修改。

  三是“规范化+标准化”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镇街综合执法改革,在全区7各板块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标。推行执法监督全过程记录,将执法监督“目录化、书面化、案卷化”,在牵头专项执法监督、重点领域监督和“双随机”检查过程中,做好监督过程记录与留痕工作。坚持宽严相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三项清单”制度,对14类48个事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出台全省首个区县级免强制清单,鼓励采取非强制执法手段,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