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孙海东率队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5 22:2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6月22日,区委书记孙海东率队深入蓝藻打捞点、藻水分离站等地,实地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工作、慰问蓝藻治理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监测预警、蓝藻打捞、调水引流、安全供水等安全度夏工作,统筹推进控磷降氮、控源截污、生态清淤、水体修复等综合整治任务,努力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高质量建设太湖生态保护圈。副区长胡巍参加调研。 

  孙海东一行首先前往闾江口藻水分离站和蓝藻打捞点,对照我区蓝藻打捞点、应急堆放点、藻水分离站分布图,详细询问今年以来我区的藻情、蓝藻打捞和运输、蓝藻处置工艺流程等情况。闾江口藻水分离站内机器有序运转,日处理能力达到4000吨;打捞点上,十余名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配合进行打捞工作。孙海东与站内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叮嘱他们要坚守岗位,守好太湖生态环境;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密切关注太湖水情,持续推进蓝藻打捞工作,迭代升级打捞作业平台,积极探索藻泥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新路径,为太湖蓝藻治理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七里堤灵湖码头蓝藻打捞点,孙海东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目前打捞点日常工作、人员物资配备、应急预案准备等情况,叮嘱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藻情变化,细化应急预案,配强蓝藻打捞处置队伍,以有效举措、切实行动防止蓝藻聚集,保持今年以来我区太湖蓝藻治理的良好态势。 

  从区水利局获悉,目前,我区太湖岸线共设置重点蓝藻打捞点29个,组建专业打捞队25支,共465人;配备专业机械打捞船45艘、水草收割船11艘、一般打捞船38艘、运输船16艘、运藻车14辆、吸藻泵53台、藻水分离船4艘;设置壬子港、闾江口、七里堤、千波桥、上海纺工等5座藻水分离站,24小时处理能力可达2.9万吨;建有贡湖片区加压控藻深井1座,每小时控藻量达3360吨;设置庙山渚、三湾、马鞍、盘湖湾(市管)等4个应急堆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