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警钟长鸣,不遗余力抓安全!

发布日期:2022-06-23 10:03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

       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在6月15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的基础上,6月21日,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涤康再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丁局长提出思想上“紧”起来、责任上“扛”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措施上“硬”起来、理念上“转”过来五方面安全监管要求,强调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消除隐患、堵塞漏洞,事不过夜、查深查细,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拧紧拧牢责任链条,落实落细安全工作。会后,各基层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纷纷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及时传达区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安全工作作进一步细化及专项部署。

       警钟长鸣,居安思危。从近期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情况来看,安全生产整体形势不容乐观。然而,安全生产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自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原则,紧盯关键领域,凝聚部门合力,强化宣传教育,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紧盯关键点,全面排查“无遗漏”。坚持问题导向,守住安全底线。区市场监管局紧盯“灶管阀”和气瓶充装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突出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专项大检查、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理清底册,采取有力措施,对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摸、再整治、再规范,消除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安全风险隐患。局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抽查方式深入市场和企业,开展燃气灶管阀、气瓶充装等安全专项检查;各相关科室和各基层分局对燃气、工业气瓶充装单位,大型游乐设施、锅炉、电梯使用单位,燃气具及配件集中的商品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对燃气具集中的市场经理和管理人员进行行政约谈,督促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部门聚合力,共筑安全“生命线”。安全责任无小事,凝聚合力保平安。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同街道应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凝聚部门监管合力。所属分局牵头召开市场监管安全生产专委会,部署近期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相关要求;联合各板块专委会成员单位,对辖区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联合检查,对燃气具经营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对农贸市场液化气钢瓶进行全面清查;联合第三方技术检测机构,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企业在用特种设备的本质安全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逐个开具整改备忘录,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小小宣传台,严守安全“大防线”。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结合当前“安全生产月”活动,区市场监管局既设“柜台”,又上“讲台”,借助小小宣传台,强化宣传教育。一方面,党员干部走进广场、社区,设置展台布置宣传物资,通过发放资料、解疑释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食品药械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把安全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另一方面,邀请专家上“讲台”,深入讲解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要点,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特种设备的自查能力,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企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本月以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检查人员32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80家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100余份,督促整改隐患4处,查处特种设备等类型的违法案件3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跨前一步,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