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假日不打烊”,河埒街道主要领导带队 检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6 14:04 [ ]

    6月5日,河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尹躜带队,走进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和背街小巷等地,实地查看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街道党工委委员边晓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
看现场,查摆不足促整改

    团结一村纳入2021年无锡市“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新村改造项目,已于今年完工。检查组对团结支路的停车秩序问题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小区改造后的情况进行了了解,叮嘱产山社区汛期的应对措施要做细,确保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和财产安全,杜绝小区凹陷区域的排水不畅等问题。检查组提出老旧小区出新“三分建,七分重在管”,避免时间一长,重又回归到改造前环境散乱的老路上,小区环境面貌变美了,但后续文明规范管理必须要跟上,要多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青莲路两侧居民小区和商铺林立,检查发现沿街经营店主和部分居民的机动车停放占用消防通道;部分路段划线区域非机动车停车压力较大。“门前三包”责任落实较为理想,前期对广告违规张贴和门前乱堆放整治后效果保持尚可。溪南农贸市场整体整洁有序文明,进门佩戴口罩扫门铃码执行规范。

    景惠路是一条惠河社区居民生活往来、社区办事的重要道路。尹躜仔细询问惠河社区对于该道路问题短板整改落实措施详情,要求社区不能简单粗暴的通过设置隔离护栏来遏制乱停车现象,必须发挥网格条线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优势,疏堵结合;整改问题点位时,还需要注意其他细节举一反三。街道职能部门明晰职责,遇事不推诿扯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上来。检查组提出背街小巷在突出“整”的行动同时,更要注重“治”的长效,定期对已整改部位和易发生部位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提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检查组一行在稻香农贸市场督查发现问题较多,地面多处破损、摊位下沿保洁不到位、多处地面有少量油污积存、垃圾箱体定时清洗还要加强,市场外围非机动车停放较为规范、有基础设施残旧未做到及时更换等。尹躜指出农贸市场及周边,是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部位,也是当前暗访测评关注的重点区域,需健全“一盘棋”要素保障,结合今年“稻香片区”改造,要统筹谋划,水秀、稻香和北桥社区要切实强化属地责任,各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主动出击应战文明创建,互相配合,以集中综合整治把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消磨掉。有效利用工程围挡宣传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提要求,长效管理紧落实

    尹躜强调:

    “背水一战”高效推进,“最干净街道”建设为抓手,借力城市管理物业化的巡查执法架构,发挥街道物管联动各社区、各小区物业的监管与引导作用,提升“面子”城市建设、整治“里子”背街小巷顽疾,力求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化、规范化。

    “巩固长效”扎实推进,各责任部门、各村社区对标测评体系和目标任务书,细化分解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创建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抓得准、落得实。同时,总结运用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性的安排,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众人挑担”全民推进,多层次、多维度、多角度造浓宣传氛围,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宣传引导,不断拓宽创建内容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家庭”等创建行动,吸引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创建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