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放之门打开发展新格局 “BEST滨湖”品牌亮相

发布日期:2022-05-24 10:19来源:滨湖区商务局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将成为中国乃至整个RCEP成员开放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作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机制性合作平台,如何用好RCEP助力滨湖开放型经济发展,滨湖区一直在思考。

  不断完善对外开放大通道、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滨湖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力建设服务平台,“BEST滨湖”开放型经济服务品牌应运而生。

  “BEST滨湖”亮品牌

  “BEST滨湖”由滨湖区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联合组建,以全区近2000家外资、外贸、服贸、电商等企业为服务主体,打造集项目申报、政策宣讲、综合服务、咨询建议等功能为一体的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上线后,企业可在手机端一站式获取各类服务,便捷高效。

  “BEST滨湖”将与滨湖企业形成更紧密的发展共同体,针对企业需求深耕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与企业开放发展“相辅而行”。

  下一步,依托“BEST滨湖”品牌,滨湖区将强化服务,进一步培育壮大外贸企业,鼓励支持传统企业转型,持续加大招引力度,着力做好跨境电商,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引导企业业绩回流,建立高水平沟通协调机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奋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

  开放之门打开发展新格局

  滨湖与世界,不过一扇门的距离,推开它,去遇见无限可能。

  开放创新,“BEST滨湖”步履铿锵。全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推动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工作创新发展,2021年全区开放型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呈现出量稳质升的发展局面。

  利用外资提质增效。2021年,滨湖区实际使用外资4.3亿美元,共有新批、增资、转股项目37个,新增协议外资20亿美元,其中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重大项目8个,超额完成市下达重大项目的目标任务。

  对外贸易增势强劲。2021年,滨湖区进出口企业存量订单加快消化、新订单明显增多,尤其是卓胜微、药明生物、华瑞制药等龙头企业的快速增长拉动了全区进出口的增幅。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24.5亿元,同比增长40.4%,其中出口154.4亿元,同比增长38.4%;进口70.1亿元,同比增长45%。

  服务贸易稳中更优。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生物医药服务贸易基地获评省级服务贸易基地,易保科技等5家企业获评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2021年,滨湖区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8.69亿美元,同比增长7.3%;实现服务外包离岸业务执行额14.53亿美元、同比增长8.1%。

  跨境电商有效推进。2021年,滨湖区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1.92亿美元,同比增长26.3%。与无锡海关签署了深化协作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常庆广场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招商运营,招引入驻跨境电商相关企业16家。美湖社区获评省级数字商务试点社区,微盛网络科技获评省级数字商务企业。

  在新的发展格局中,滨湖的“尖子生”们,正以敲门者、架桥者、建设者等多元角色,拥抱开放的国际市场,赢得在开放型经济中走向共赢的发展机遇。

  聚创新之力,乘开放之势!以强大国内市场为依托,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以国家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契机,更大力度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好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双向开放新高地。

  “BEST滨湖”正向世界敞开怀抱,扩容国际“朋友圈”,共享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