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水市场”上线 滨湖水权交易新添自主平台

发布时间:2022-05-20 13:52 [ ]

  近日,由区水利局自行开发的“滨水市场”小程序正式上线,滨湖有了自己的水权交易供需意向平台。

  取水指标有富余,但不知道如何转让?想要购买取水指标,但又没有渠道?现在只需关注公众号“水美滨湖”,即可找到“滨水市场”小程序。转让方可发布富余水权指标动态、受让方可实时登记临时短期取水需求,供需双方初步达成意向即可使用“拍下”功能,通过小程序还可获得常见问题解答、进行常用资料下载。后期,区水利局还将根据实际使用反馈扩充新功能。

  早在此前,全市首单水权交易协议就已落地滨湖。去年11月,无锡明日风园艺有限公司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平台,购入无锡市法兰锻造有限公司1万立方米/年的水资源使用权。明日风取水主要用于蠡溪路—隐秀路交叉路口的绿地花海养护,该项目为滨湖国投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项目同步建设喷淋节水灌溉设施以便对花海提供持续性养护,因此亟需获得地表水取水权。法兰锻造是江苏省节水型企业,建有2500立方米冷却水及雨水收集池,重复利用效率可达80%以上,有巨大的节水富余空间可供水权市场交易。该笔交易不仅是无锡市第一单水权交易案例,更是滨湖区建立健全水市场,盘活区域水权存量,探索以市场化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激励取水单位节水技改、以节水效益换取经济效益的改革创新之举,同时也为规范全区绿化环卫、建筑施工取水等临时取水行为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文章来源:滨湖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