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每周一拍”小程序,文明施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19 16:50 [ ]

  建筑工地扬尘与群众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纳入全年日常检查,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近日,无锡市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造性地提出“每周一拍”概念,并召开相关培训会推进项目该项目发展。

  监管部门: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每周一拍”借助当下最流行、最方便的微信小程序系统,辖区内所有在建工地需每周上传“东西南北中”不同角度的5张照片,其中包含项目不同施工阶段的鸟瞰全景图。“我们采用网格化、智慧化的手段,借助小程序,发挥大作用。每个工作人员包干几个工地推动‘每周一拍’项目进展,一方面倒逼施工企业做好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另一方面也是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有一个清晰完整的档案记录。同时不给工地‘作假’的可乘之机,有了技术加持,对裸土未覆盖、扬尘指数超标等情况,也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区住房城乡建设局陈一丹副局长介绍。

  施工企业:压力与动力并存

  文明施工离不开行业监督。以往,由于辖区内在建项目数量较多,不可能做到每周全项目全区域覆盖监管,而“每周一拍”的实施,不仅能做到项目全覆盖,还能做到每个项目整体区域的全覆盖,体现了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整治建筑施工文明施工问题的决心。与此同时,施工企业也有了一定的压力。“‘每周一拍’讲究用事实说话,每周都要有图片记录,裸土得动态覆盖了,我们也不敢报有侥幸心理了。以前没有这种概念,现在留有项目施工全过程记录,想想以后回看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的照片,也会感到自豪的。”河埒街道一开发项目负责人说道。

  科技赋能:文明施工监管效率大大提高

  “你们项目7号楼北侧的裸土覆盖不严密,立即整改。”现在工作人员不用去到工地现场,也能发现扬尘问题。自“每周一拍”小程序上线以来,施工企业累计上传现场图已突破两千张。监管人员通过上传的照片,发现扬尘管控不到位的问题近百条,结合“智慧监管平台”,有效提高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监管效率。

  “每周一拍”是建筑领域创新性的工作举措,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体现。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致力于让建筑工地更好融入城市环境,为打造最干净城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应有力量,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滨湖建设崭新篇章。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