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心工作专栏 > 工作报告及推进情况

孙海东主持召开科创载体产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18 09:3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5月14日、15日,区委书记孙海东主持召开科创载体产业发展研讨会,会议围绕科创载体产业定位,谈想法、提建议、议举措,为滨湖培育科创“热带雨林”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方向、找准路径,更好赋能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平,区领导王路新、姚旭江、赵华、李敏慧、范校军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 

  创新驱动掀起的发展浪潮,早已呈风起云涌、你追我赶之势。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环太湖科创圈战略机遇,滨湖矢志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走过“起步之年”,迈入“深化之年”,该如何发力?以建立健全科创载体规划建设、产业定位、双招双引、增值服务等全方位、立体式、市场化园区运营机制和体系为目标,打造升级版“科创园区”,成为驱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2022-2024年,推动建设科创载体300万平方米,2022年推动建设科创载体超100万平方米。 

  一周前,在全区重大产业项目“竞技场”上,国投智园项目作为我区首个政府主导的现代科创园区,备受瞩目。从规划来看,智园项目将建设3栋高品质楼宇型现代化工业载体,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这与属地胡埭镇的产业发展方向十分契合。随着“边建设、边招商、边定制”的运营模式逐步推进,这片“试验田”将成长为产业转型的“加速器”,集聚一批高端科技项目,持续提升区域科创“浓度”。 

  让更多的“智园项目”在滨湖拔地而起,当前,滨湖正围绕“五湾五城拥湖发展”功能区规划,加快构建与“543”产业体系布局相适配的科创载体。放眼各板块,河埒街道芯享汇项目计划新建科创载体2万平方米,蠡园开发区园区综合提升项目计划新建科创载体约8万平方米,南泉科技园、勤新工业园加速蝶变转型,“光子芯谷”未来可期……科技创新正逐渐成为滨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和“最大增量”。从区科技局获悉,截至四月底,全区科创载体共推进建设近40万平方米(含社会投资载体)。产城融合步履铿锵,全域科创渐入佳境。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科创载体建设作为“千名干部百项攻坚”项目,由区委书记孙海东亲自挂帅,每月调度、压茬推进。会上,孙海东就科创载体产业发展不时与大家分享观点、交流想法。孙海东强调,科创载体建设是事关滨湖未来发展的大事、要事,是滨湖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和必经之路,是关系滨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放宽视野、提升能力、狠抓落实,坚持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平台化、系统化,推动科创载体高标准高品质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产业软硬件各项配套服务,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滨湖产业生态体系。要坚持精准定位、系统谋划,善于借鉴国内外一流科创载体建设经验,精准结合滨湖资源禀赋和特色,坚持产业规划与载体规划相融合,高效高质绘好产业和载体规划“一张图”;要坚持区级统筹、板块联动,坚持“科学规划、精准布局,政府主导、多方协同,责任压实、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配强科创载体建设攻坚专班力量,用好每月例会、季度通报、问题协调、目标考核等机制,确保全区科创载体建设各项有序推进;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引进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建立高效可持续的运营机制,以运营模式的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将滨湖科创载体打造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地。 

  李平在讲话中指出,各板块各相关部门要更加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抓好科创载体产业发展,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现实要求,又是滨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推进机制,锚定目标、科学谋划,细化措施、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要结合发展实际,拓宽视野、深挖用好驻区高校院所、杰出乡贤等资源,持续放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科技人才招引,引领滨湖产业持续向高端化迈进;要持续升级服务,引进专业力量提升载体管理水平,整合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提优政务服务,加快提高招商专业能力,结合产业和人才等需求完善基础配套,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科创空间;要强化支撑保障,算好投入产出账、长远发展账,借助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力量,保障资金需要;在抓好新载体建设的同时,注重升级老的科创载体,让空间和产业适配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