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滨湖区启动年轻干部“青廉行动”

时间:2022-05-1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青春须早为,韶华不轻负。5月17日,滨湖区举行年轻干部“青廉行动”启动仪式,区委书记孙海东,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宗春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效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瑶一同为“青廉行动”按下启动键。

  孙海东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年轻干部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他强调,广大年轻干部要以开展“青廉行动”为契机,以“青春之我”接力奋斗,永葆清廉之心,勇挑实干之担,争做新时代清廉有为的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像“莲花”一样洁身自爱,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始终不渝地坚守道德标准和理想信念,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在自我反省中及时纠偏、防患未然;

  ❍要像“石灰”一样千锤百炼,始终以坚定的意志和自觉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坚守为人处事的原则,锤炼不动如山的定力和敢于同歪风邪气斗争到底的毅力,任何时候都经得起考验;

  ❍要像“墨梅”一样高风亮节,始终保持一颗知足心,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受,在诱惑面前多一些定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严把纪法规矩底线,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孙海东强调,年轻干部的成长既需要自身努力,也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关怀。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既要在政治上关心关爱,也要在实践中严格要求,督促年轻干部在踏实干事、履职尽责中长才干、壮筋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内”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其“八小时外”活动,引导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青廉行动”是由区纪委监委面向全区年轻干部开展的一项贯穿全年的廉政教育活动。在此次年轻干部“青廉行动”中,滨湖区将依托滨湖清风馆,通过典型案例扩大震慑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定“青廉行动”实践菜单,陆续推出青“廉”说、以镜鉴“廉”、寻“廉”之旅、云上“廉”播、家庭助“廉”等精彩活动,在全区形成学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出台《滨湖区加强年轻干部监督实施意见》,聚焦政治监督、正风反腐、日常监督、廉洁教育、关心关爱五方面,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编印《青廉手册》,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拧紧思想“总开关”;同时发出“青廉宣言”征集令,引导广大年轻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喊出青廉最强音,传播青春正能量。

  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仪式现场播放的街头采访视频《清风随访》展现了群众眼中的年轻干部形象,两组年轻干部围绕“‘八小时内’监督与‘八小时外’监督,哪个更重要?”开展辩论赛,情景剧《围猎》为年轻干部敲响警钟,部分优秀年轻干部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大家对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深认识。

  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把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从严从实开展教育管理监督,建成全市首家区级青干政治监督站,创新实施年轻干部“淬火”成长计划,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各领域工作的同时,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砥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自我约束。

  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各镇(开发区、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区国投公司、区属公立医院纪委书记,区监委特约监察员,滨湖青干政治监督站干部代表,2022年度年轻干部“淬火”成长训练营全体学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