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打通转供电降费惠企“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5-12 14:23 [ ]

       疫情当下,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清理规范转供电不合理加价是落实电价优惠政策、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连日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打通降费惠企“最后一公里”,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将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

       什么是转供电?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通俗地说,由于种种原因,供电企业没有装表到户、抄表到户、收费到户,终端用户的电费没有直接交给供电企业而是交给了转供电主体。目前滨湖区的转供电主体包括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

       执法人员走访重点企业25家,向全区转供电主体发放《滨湖区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提醒函》90余份,进一步明确转供电收费政策:1.按照转供电主体到户电价向终端用户收取电费,额外的变压器和线路损耗应通过租金、物业费、水电公摊等协商解决;2.按照转供电主体到户电价顺加不超过10%的变压器和线路损耗,每月(定期)向终端用户预收电费,年底(定期)按照实际损耗多退少补,并予以公示。此外,执法人员还要求各转供电主体必须严格执行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开展转供电加价行为自查自纠。如存在违规加价和收费未公示等行为,应立即整改,退还多收价款,确保价费政策落到实处,减轻终端用户用电负担。

       下一步,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对转供电主体进行重点监管,并对终端用户进行回访,对拒不执行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违规加价的转供电主体,将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严厉查处,用实际行动为企业降本减负,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