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最高殊荣!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花落滨湖!

发布时间:2022-04-26 11:10 [ ]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名单,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七〇二所”)参选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专利荣膺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该专利已经成为中国载人深潜的标志性符号,是我国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是我国唯一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奖项,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支持与认可,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作为全市唯一一家荣获本届金奖的单位,七〇二所的摘金在更高层面上印证了滨湖企业所代表的国际化设计水准。

激发科研动能,成果奖项纷至沓来。七〇二所是全国技术实力最顶尖、研究领域最前沿的国家级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享誉全球的“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等一批最新的海洋装备研究成果均出自于此,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近年来,七〇二所在各项科研成果奖项中屡次斩获殊荣,去年,该所的“载人潜水器应急救援装置”荣获第十三届无锡市专利奖金奖,在全市独占鳌头。今年,七〇二所再接再厉,在竞争更激烈、含金量更高的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脱颖而出,“载人潜水器”得以与国产“大飞机”、华为手机、动车组等一系列响当当的“国货之光”相提并论,就此载入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辉煌史册。

强化培育引导,全域创新格局显现。评选伊始,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在得知七〇二所的参选意向后,提前谋划,主动对接,从中国专利奖的评选标准、侧重方向、参选流程、推荐部门等环节展开全方位指导,为其对接提供技术申报服务的专业机构,把好每一个步骤,严审每一份材料,抓牢每一处细节,全力以赴做好专利奖申报服务工作。本届金奖的顺利摘获,不仅仅是七〇二所“硬核”实力的体现,更浸透着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心血与汗水,是滨湖区从上到下辛勤奋斗的成果结晶。

厚植知产沃土,点燃发展燎原之势。近年来,滨湖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持续夯实发展基础,狠抓指标落实,注重专利产出,涌现出了一大批以七〇二所、五十八所等科研院所为代表的知识产权重点单位,建立起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知识产权骨干队伍,工作成效备受各界瞩目。2021年,滨湖区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市、区)工程示范区”创建单位,并在全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位列第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金融等综合能力大幅提升,为推动科创能力跃升、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文章来源:滨湖区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