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行政审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首家歇业企业成功完成备案登记

发布时间:2022-04-25 13:24 [ ]

    日前,江苏文曲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滨湖区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窗口咨询,并提交了歇业备案材料,仅用1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从申请到完成歇业备案的全过程。这也是自3月1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滨湖区首家完成“歇业”备案登记的企业。

    歇业备案制度是3月1日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首次增设的新规定,该制度的实行,旨在为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但客观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有利于助企纾困,也为我国出台相关的帮扶政策措施提供了制度基础。

    在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时,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当场办结。歇业期间,企业可以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同时,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通过公示加强对歇业企业的社会监督和信用监管。

    目前歇业制度处于改革初期,下一步,滨湖区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做好《条例》的推广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提升歇业申报的便利度,对经营者申请办理歇业加强针对性指导,让处于经营困难期的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暖意,保持创业激情和市场活力。

文章来源: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