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一笔一划,精绘滨湖海绵城市图鉴

发布时间:2022-04-22 18:39 [ ]

  “我的需求很简单,下雨天出门鞋子不会浸湿,遇上暴雨,路上不要有积水。如果还要更进一步,那就是身边绿化能够常青,一年四季都漂漂亮亮的。”河埒居民张国胜的话语,道出了老百姓对海绵城市的期待。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关注百姓需求,回应百姓呼声,滨湖“海绵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将来,在滨湖,你将看见老新村里不再内涝、城市道路不惧暴雨、黑臭水体自净更强、游园景观更加丰富、城市排涝、渗透、循环用水更加“智慧”……滨湖区海绵城市建设正不断融入市民生活,给百姓生活带来宜居幸福感。

  海绵城市建设,滨湖已经做了哪些?

  2021年,无锡市成功入围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滨湖更是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贯穿于城乡规划建设全过程。去年,我区累计完成19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新建成海绵城市面积2.01平方公里,完成海绵设施投资6850万元,重点打造4个典型项目: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污水处理厂”与“生态湿地公园”相融,将污水净化、污水资源化及环境美化有机结合,有效提升区域水环境,增加生物多样性,并成为地区河道水网生态补水的重要来源之一;华晶新村宜居住区改造项目建设结合场地条件,采用下沉绿地,透水铺装、玻璃轻石和移动花箱等海绵措施;环山河沿河整治项目位于渔港断桥至梅梁湖礼让桥节制闸,对河道开展护岸整治,并提升改造沿河步道及活动场地、景观提升、老桥和人行桥、绿化等;河埒社区亲水小游园,作为公园广场项目,结合场地建设条件及项目建设方案,选择了透水铺装、生物滞留设施、下凹绿地、植草沟等海绵措施。截至目前,全区海绵城市建设面积共计26.25平方千米,占城市现状建成区总面积的25.3%,蓝绿共融、城水共生的生态图景逐渐清晰。

  海绵城市建设,今年滨湖目标是什么?

  今年,滨湖聚焦“五湾五城”海绵城市建设重点片区,协调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与污水提质增效、美丽河湖、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相结合,实施海绵示范城市入库项目68个,计划年底完工项目34个,打造10个以上海绵城市样板项目,建成1个面积不低于2平方千米的海绵城市示范区,达成全区30%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为此,滨湖专门聘请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海绵技术咨询服务团队,协助制定相关规划方案、完善常态化管控体系、项目设计把关、进行相应技术培训等工作;制定出台《无锡市滨湖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审查流程及审查要点(试行)》,并起草完成《无锡市滨湖区海绵城市建设工程专项验收实施细则(试行)》,形成覆盖审查、验收、运维等全周期的规范流程体系。

文章来源:滨湖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