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三力出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2 08:49 [ ]

  无锡市滨湖区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以法治手段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

  一是坚持先行先试,聚力“放”出活力。全省首推食品连锁企业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办理最快加速90%,肯德基、九州医药、瑞幸咖啡成为全省首批实施单位。全市率先出台《滨湖区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试行)》,推动食品小作坊准入由正面清单改为负面清单,鼓励无锡传统特色食品小作坊健康规范发展。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三项清单”制度,对14类48个事项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印发全省首个区县级免强制清单,为各类市场主体构建更加规范、简单、轻松的办事环境。

  二是践行从严从实,致力“管”出效率。加强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2021年以来甄别出《滨湖区科创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业务管理实施细则》等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3个;指导和规范各部门的起草制定行为,探索建立定期征询、全程跟踪机制,充分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优化规范性文件内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首创“你点我查”部门联合抽查模式,邀请媒体、热心群众全过程参与,由“结果”公开升级为“全程”公开,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共开展行政检查2248次。

  三是推动落地落细,全力“服”出便利。推动160项事项“省内通办”、140项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平稳运行,优化调整审批服务类赋权事项,通过承接下放权力、推行自助办理等形式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面对疫情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首推“企业休眠”告知承诺制,允许面临短期困难需暂停经营的企业实施“休眠”;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聚集各级调解资源,推动劳动、物业、消费等调解分中心实体化运行,以高效的多元调解体系切实化解涉企经营矛盾纠纷。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