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启动

时间:2022-04-1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4月18日,我区召开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部署启动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海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瑶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效兵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

  孙海东强调,巡视巡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要扎实做好五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进一步营造滨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巡察工作内涵。准确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全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工作、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践行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反映问题、提供线索,推动被巡察单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要紧扣监督重点,精准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细化工作安排,坚持以小见大工作方法,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追根溯源;紧盯“一把手”加强政治监督,重点关注担当作为、作风建设、外部评价情况,管住用好“关键少数”;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及时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要压紧政治责任,持续优化巡察工作机制。区委巡察机构和被巡察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扛起政治责任,同向用力、同时发力,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严格落实巡察问题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共同完成好本轮巡察任务。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孙海东要求,在巡察过程中,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抓好应急状态疫情防控作为巡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巡察组组长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相关联络员要履行具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会议、谈话、出行等各方面防控措施。被巡察单位要配合巡察组做好防疫工作,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根据区委部署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4月下旬至6月上旬,区委巡察组将对区委老干部局、区司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妇联、区科协党组织开展巡察。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被巡察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区委宣传部、区安委办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