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奋进新时代 青春踏歌行 —— 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团总支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2-04-18 09:17 [ ]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3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57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1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其中,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团总支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这也是滨湖区唯一入选“国字号”的社区团组织。

       水秀社区团总支共有下属团支部11个,团员104人,团干部38人。近年来,水秀社区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团总支深刻依托社区党建,厚植“零距离”基因,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立于“实”、作于“精”,源于“活”,找准社区团建工作着力点,加强团的组织覆盖和服务覆盖,有效联系服务社区各类青少年群体,在强化社区基层治理过程中,构建了多元化的活动阵地、志愿化的服务资源、精准化的帮扶能力,外引内联积极与属地青年社会组织金邻居社工事务所合作,发挥青年社工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凝心聚力提升青年服务和服务青年的水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团青工作推进体系,筑优了新时代团建工作“青春堡垒”。

       一、立于“实”,固本强基 构筑“有站位”的青春驿站

基层团建,以学为先,水秀社区团总支紧跟党委步伐组织团员青年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使青年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员青年年度参与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平安志愿服务活动、便民志愿服务活动等超过700人次,在实践中增强了自身的归属感、使命感。作为社区青春行动试点社区,探索性地招募社区青年参与社区防疫工作,21位青年党员和共青团员响应号召,充当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士”,更有归国留学生受到感召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人均服务社区居民20余日。

       二、作于“精”,靶向发力 聆听“有品味”的青春密语

水秀社区团总支与属地青年社会组织邻聚社工事务所积极合作,发挥青年社工的专业优势,以“三强”打造青年会客厅、“零距离”青年学习社,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年度为社区青少年和弱势群体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多达20余项,参与的爱心企业超过177家,筹集爱心物资2172份,开展助残、济困和关爱特殊青少年等公益项目11个,服务13347人次,进一步凝心聚力提升青年服务和服务青年水平。

       三、源于“活”,共建共享 凝聚“有合力”的青春之歌

社区团组织突破自身薄弱点,积极挖掘周边资源,外引内援,与辖区学校、医院、民生单位的团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将青年资源组团化,建立青年人才信息群,不断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建立“校社”创新创业实习实践教育培训机制,以“LOVE水秀”主题团建活动和社区学院为抓手,常态化、多样化开展青少年项目;青年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加入无锡市千个社会组织结对千村的“双千行动”。团员青年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荣誉印证脚步,水秀社区团总支将发扬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