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山水城>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社会管理

笠泽路和安南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22-04-12 14:45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2-03144 生成日期 2022-04-12 公开日期 2022-04-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山水城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基建,污染,监测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笠泽路和安南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公示

笠泽路与安南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公示
一、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笠泽路与安南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委托单位: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办事处
调查单位:无锡生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笠泽路与安南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笠泽路南侧,安南路东侧,南湖中路北侧,西大河西侧,地块占地面积:约77128.3m2,调查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R)。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021年11月,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办事处委托无锡生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对本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调查结果如下:
二、第一阶段调查
1976年之前,地块范围内主要是农用地与村庄;1976年到2013年之间,地块西北面为村庄:金湾里、何巷上以及农田,其余区域为陆续建成企业,2015年到2021年之间地块内村庄和企业陆续被拆除,目前地块内建筑基本已经拆除。
地块的未来规划类型为居住用地。根据《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该地块规划用途为一类用地。
通过资料分析、现场踏勘及人员访谈可知,地块内历史存在的工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地块东南、西南区域。地块历史存在工业企业的生产活动,可能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造成影响。项目地块的特征污染物主要包括铝、铜、pH、苯、甲苯、二甲苯、石油烃(C10-C40)等,来源包括地块范围内历史企业与周边工业企业的生产活动。
根据第一阶段调查,地块内存在确定的、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来源为地块和周边工业企业的生产过程,为确定地块的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中可能存在的污染,以及污染物种类和污染程度,需开展第二阶段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
三、第二调查阶段
调查布点与采样分析:
第二阶段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采样工作在2021年11月20日开展,调查采用“专业判断布点法”和“系统布点法”进行布点,共设置19个土壤监测点位,在地块外设置1个土壤对照点,土壤采样深度为6m,共送检88个土壤样(包含8个现场平行样)。在地块内设置4个地下水监测点位,地块外设置1个地下水对照点,地下水建井深度为6m,共送检7个地下水样品(包含2个现场平行样),在地块紧邻河流内采集了1个底泥和1个地表水样品。
本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检测因子:
土壤样品、地下水样品、底泥及地表水检测项目包括:pH,GB36600-2018中表1的45项,石油烃(C10-C40)。
评价标准:
土壤:按照《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一类用地筛选值进行评价。
地下水:按照《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Ⅳ类标准,无标准的,参考《上海市建设用地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筛选值补充指标》中第一类用地筛选值进行评价。
地表水: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Ⅳ类标准,无标准的,参考《上海市建设用地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筛选值补充指标》中第一类用地筛选值进行评价。
底泥:参考《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的第一类用地筛选值进行评价。
根据样品检测分析结果:
现场快筛结果:现场采样过程中PID和XRF快筛结果未见异常。
土壤调查结果:该地块检出因子检测浓度均低于《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第一类用地筛选值。
地下水调查结果:该地块检出因子检测浓度均低于《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Ⅳ类标准限值,以及《上海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与修复方案编制、风险管控与修复效果评估工作的补充规定(试行)》第一类用地筛选值。
地表水调查结果:该地块检出因子检测浓度均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T 3838-2002)Ⅳ类标准限值。
底泥调查结果:该地块检出因子检测浓度均低于《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第一类用地筛选值。
四、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在规划用地性质为第一类用地的前提下,该地块土壤、地下水环境质量符合未来开发建设要求。

 

文章来源:雪浪街道